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多地积极打造,我国海上风电母港怎么建?

日期:2021-04-07    来源:新业资本  作者:彭雪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07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母港 海上风电建设

风电母港,名字来源于风力发电行业内一句有名的话“港口是海上风电之母“。打造一个风电母港对于港口的要求不仅限于地理位置、港口水深、洋流流向、通航时间等地理“硬条件”,对风电母港所处地区的海上风电产业链也有非常高的要求。港口的建设和规划与整个产业链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随着“十三五”海上风电装机目标提前超额完成,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海上风电抢装效应带动下,港口在促进产业链集成,迈向“深远海”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价值,在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沿海省份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烟台等地纷纷在海岸线孕育着海上风电母港,希望打造世界领先的特色母港。

多地积极打造海上风电母港,风电母港到底怎么建?到底该如何打造适应中国风电产业需要,具有中国特色的海上风电母港?

在欧洲,可再生能源风电行业领先的欧洲国家们在历经产业基础的沉淀后逐渐形成了几个著名的风电母港港口,比如丹麦埃斯比约港(Esbjerg)、德国不来梅哈芬港、英国赫尔港、荷兰埃姆斯哈文港等。这些欧洲国家的港口城市都完成了从渔牧养殖村、能源运输枢纽到风电之都的转型。有的是运输集聚的结果,有的是能源转型的产物,颇受风电领域投资机构的青睐。

丹麦埃斯比约港

位于欧洲丹麦日德兰半岛西海岸的埃斯比约港(Esbjerg),从古老渔村发展为丹麦的航运出口中心,自1970年初在毗邻的北海发现油田,而正式成为一所石油重镇。最近几年逐渐转型为风电之都,欧洲每年70%-80%新生产的海上风机,从这个港口运往世界各地,是名副其实的风电母港。

埃斯比约港面积共有450万平方米(4.5万平方公里,约68亩),其中245.4万平方米(2.454万平方公里)是长租合同。按业务范围来分,海上风电业务占地面积为2.6万平方公里,约占港口用地的58%。

埃斯比约港入驻了超过200家海上风电相关企业,员工总数超过1万人,拥有充足的港区设施、物流条件和技术人才储备,形成了丹麦海上能源集群。65%的丹麦风机从埃斯比约港出口,除此之外港口还直供英国3GW的海上风电项目配套装备。丹麦海上能源协会总部位于埃斯比约,有230家会员企业,覆盖了Esbjerg地区海上能源相关产业链。这个产业集群为海上风电和海上油气产业创造了一个独特的产业氛围。

图片来源:埃斯比约港官网

港口周围堆放着15吨重风力发电机叶片的支架、400吨重房屋大小的机舱以及钢制塔架的各部分。这些本地生产的风力发电机部件一部分出口至世界各地,一部分在北海的新海上风电场投入使用。入驻埃斯比约港的企业代表了整个海上风电产业链,包括世界领先的风电安装和服务企业。欧洲绝大部分海上风电从埃斯比约港出海安装,因此港口有供应和维修船队,以及起重量为1,500吨的起重船,风场业主单位也纷纷把其运营维护基地设在埃斯比约,该港口已经成为了一些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的基地。

德国不来梅哈芬港

不来梅哈芬是拥有着欧洲最长的连续性集装箱码头岸线,是著名的集装箱货运码头。有着悠久的工业历史,不莱梅哈芬曾是造船中心,后因造船业衰败而被当地政府改造致力于风力发电。目前风电产业集群组织包括约185 家会员,拥有一条完整的本地供应链,同时聚集着许多风电相关的行业和大经销商。

图片:不来梅哈芬港口入驻的企业

在城市南部的工业区内分布着Areva、Repower、WeserWind等海上风电集群一系列生产、服务类企业。为了给这里生产的海上风力设备提供更好的装运条件,当地政府计划在靠近工业区的河岸建设专门的海上风电运输码头(Offshore Terminal)。

近年来,德国北海海上风电行业的总投资近一半来自不莱梅哈芬,各路VC/PE产业资本纷纷聚集投资,不莱梅哈芬已成为德国最重要的海上风电发展基地。德国不莱梅哈芬(Bremerhaven)风电产业集群促进了德国西北地区海上风电行业的发展,是风电定向投资的典范。

荷兰埃姆斯哈文港

埃姆斯哈文港(Terminal Eemshaven)位于荷兰北部,距离周边多个海上风场都很近(距35个风场不足海里),港口可达性、可触及性、便利性非常强,航道和入海口宽大,可让三个叶片的风电设备顺畅进入港口内,发展港口经济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现有100多家物流和服务公司,海上风电产业供应链成熟,帮助投资商节约了大量成本,成为涵盖比利时、丹麦、英国、德国等地重要的安装和组装基地。

图片来源:埃姆斯哈文港官网介绍

北欧风电场Gemini、 Veja Mate和Merkur Offshore都在埃姆斯哈文设有运维服务基地。便利的航运条件,集聚的工业组装基地,在不久的将来,埃姆斯哈文会成为很多规划中的风电项目基地、编组或服务港口。

总结下来,欧洲的海上风电母港主要通过选定便利的港口区域位置,锁定项目资源,指定运输码头,保证运输的通畅,减少供货不足导致的施工等待时间,提升整个产业链的运转效率,同时设置运营维护基地,逐渐建立起了这些欧洲国家成熟的海上风电产业体系。

相比我国着力建设海上风电母港时间较晚,除了要在港口环境优势和一定产业基础之上,更加需要模式的创新和政策的扶持,科学发展,统筹协调,制定出经得起考验的海上风电母港发展规划,减少风电企业在运维方面不必要的重复投入。

风电母港的发展,代表着我国海上风电业的区域竞争正从风电场开发、风机制造环节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未来我国海上风电将不断向深海探索,海上风机的质量和体积越来越大,运输困难度不断提高。所以以风电母港为圆心,提升整个产业链效率,共同解决市场难题变得尤为重要。

单纯为风电母港建设利用土地、厂房的招商引资来扩大本地产业规模的做法已经不再完全适用快速发展的风电行业。地方扶持从科学规划层面,集中设计物流运输、装配制造、项目锁定、储能配套集成系统解决方案,来达到产业规模化,降低海上风电成本,同时开创以政策性基金为引导,快速集聚上下游产业,带来的产业链集聚效应,后续企业的成长,为地方政府培养就业、税收营造可持续性收益。

引导基金 + 港口产业 +国际服务=风电母港招商

政府引导基金:积极营造创造性的金融环境,以可再生能源产业基金、智能制造产业基金为核心,配套设立项目创投、项目并购子基金,提供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等多种金融服务形式,支持港口企业做大做强。

港口产业规划:汇集整机制造商、大部件制造商、通用部件制造商、储能+电力系统、打造智能化储能电站和港口物流中心。

国际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强化运维服务,设立风电人员培训中心、国际风能交流基地,建立测试监控与分析中心,积极对接国际技术理念和跨国企业,搭建第三方海上项目服务基地的同时,完善周边配套设施。

关于全球“风电母港”的发展竞赛,随着我国的加入拉开了新的帷幕。欧洲风电母港经验值得多方借鉴,我国风电产业在快速上量的同时,若能兼顾政府统一科学规划指导,赶超他国并不遥远。这里只是提供一些思路,抛砖引玉,仅供各路产业方、资本方、政府部门共同探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