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资本投资风向的变化:3060形势下的电源建设需要更多的扶持

日期:2021-04-06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06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协鑫集团 风电消纳

面对3060的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市场机遇,作为实体体系,装备制造企业和能源开发企业已经在实实在在的动作,面对碳减排的重大历史机遇,实体企业可能面临的是更多的挑战,因为市场越大,实体企业的责任或更重,作为3060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体系也在动作。

资本大鳄看准3060的消费市场:新能源汽车领

3月29日,远景科技集团与红杉中国宣布:将共同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技术基金,投资和培育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该基金也是目前国内首支绿色科技企业携手创投机构成立的百亿规模碳中和技术基金,将积极与企业和政府合作,打造碳中和技术创新生态。远景科技集团也表示“全球碳中和不仅带来一场能源革命,更将带来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在这个伟大历史进程中,远景和红杉作为使命驱动的企业,将联手赋能零碳科技创新生态,推动构建一个全新的绿色工业体系,为人类开创更美好的世界。”

协鑫在行动:发起设立国内首支百亿碳中和产业基金

3月31日,协鑫集团和中金资本联合主办的“零碳驱动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协鑫能科移动能源战略转型、中金协鑫碳中和基金发起设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联合发起成立了首支百亿碳中和产业基金。立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充电和换电市场,基于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国家“新基建”重点领域的重大市场机遇,更重要的看到了2021年中央人民政府报告中提出的要“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政策需求,协鑫能科与中金资本发起设立的“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更是在资本层面助推移动能源生态建设。

远景:风电已经只是新能源产业的一部分

实际上,2019年远景就开始了新能源产业下游的布局,在19年1月3日,远景就与红杉资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双方将在智能物联科技、物联网投资、创新生态赋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实际上就是合作开发并进入液流电池领域,旨在进入电化学储能和动力电池领域。红杉中国看好远景AESC电池的发展前景,早前远景目前已收购日产汽车旗下AESC电池业务,并且在无锡建设NCM811三元锂电池生产线,并在2018年已经开始动工建设,2020年又开始在云南曲靖投资电池基地。

资本大鳄投资新能源的消纳环节:不是一时冲动

这里需要对红杉资本简单介绍,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高回报民间资本大鳄之一,对投资企业的要求极高,49 年来,红杉资本投资了众多创新企业和产业潮流的领导者。16年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了近600家具有鲜明技术特征、创新商业模式、具备高成长性和高发展潜力的企业。远景作为一家风电装备起家的能源产业企业,红杉资本参与投资可见其公司战略发展方向与其高度契合,否则红杉资本是不会轻易投资,要知道,风电装备企业并不被资本市场看好,而远景并不是一家上市公司,由此可见红杉资本的长远眼光。从2019年到2021年的两次投资和联合,不难看出红杉资本的高瞻远瞩。

再谈,中金资本,中金资本是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金集团)旗下资本运作专业机构,是国内资深的能源投资资本之一,与协鑫合作成立百亿碳中和基金,旨在进入新能源汽车的上游领域-换电和充电业务领域,要知道这个领域相当于当前我们的三桶油的加油站业务,是典型的印钞机。

3060碳达峰/碳中和:风电光伏电源开发是个苦差事,下游可能才是资本市场的重点

其实,从资本市场的投入来看,风电光伏产业并未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为什么,这就是我们谈到电源业务领域,从目前的国家政策环境来看,这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领域:国家一再要求降低电源侧的上网电价价格和用电侧的电价价格,尤其是当前总体电源发电产能总体供过于求(储能调峰业务不够导致高峰期产能不足,低谷期产能过程),因此电源开发与建设虽然市场规模大,但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领域,从风电装备和光伏组件过去几年的发展来看就得到了印证,电价在下降(当然过去有补贴这属于不正常的市场形态),但未来的电价和资源开发会面临更加恶劣的竞争态势,因此资本的逐利性在这里得到了基本的体现:3060的产业下游-电能消耗领域将更加具有市场,从非化石能源的消纳比重15%增加到25%,可以想象这是一个多大的市场,而这个市场是政策强制性的要求从化石能源转为电能(未来还有一定的氢能),资本市场敏锐的看到了这里面的市场机遇,及时出手占领市场,因为终端消纳市场的绝对数字摆在这里,谁先进入谁就获得先机,充分体现了资本的逐利特性。

如何保障电源企业的利益和提高电源开发企业的积极性是未来3060目标试点的重点工作之一

如何让电源企业有更高的积极性开展电源开发建设,这是未来有关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资本的逐利特性不会因为国家政策强制要求有规模就会投入,从资本投资3060产业的方向我们就看到了,只有盈利的环节资本才会感兴趣和投资,比如类似加油站的充换电市场-用电市场。从整体来说,电源行业的盈利水平普遍偏低,发电企业作为电力行业的最上游,受制于用电侧的负荷变化、电网的电价政策、电网的容量等各方面限制,就如今天种菜的菜农增产不增收,物贱伤农的现象实际上在电源企业行业屡见不鲜,如何做到电价基本公平公正,需要能源管理部门和电网企业系统考虑,否则未来3060的电源建设目标实现了,最后企业却亏损了,我想这都不是国资委部门愿意看到的结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