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请保持政策的严肃性!为什么要控制指标?政府的管制应该越来越少!2021风电发展论坛上专家们讨论的很激烈……

日期:2021-04-02    来源:风芒能源  作者:李晓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02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建设 风电开发 风电开发政策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春风吹来,新一轮能源系统转型浪潮就此打开。

作为新能源代表产业,风电也正式站到了风口之上。在其准备乘势而上、大干一场之际,究竟什么样的政策支持,才能为其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真正助力风电行业“直上青云”?

在3月28日下午举行的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暨2021风电发展论坛上,这些风电界的专家、领导讨论的很激烈: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秦海岩:平价之后,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支持体系?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探讨的,比如说电价,是进现货?还是长期的PPA?绿色电力消费能不能约束起来?能不能配额制到法律层面?

还有规模指标,现在要求省里又要控制指标。风电已经平价了,不再要补贴了,地方有地,也能消纳,为什么还要控制指标,给自己揽权?总书记的目标在那摆着,就是让大家去干。为什么还要说今年是干500万千瓦,还是400万千瓦?这没有一点道理。定指标这件事给我们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章建忠:我们所有的政策出台之后,应当有它的严肃性和合规性,不能随意去改变。包括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中,我们所有的清洁能源发电是足够的,但是,现在各地政府在很多方面是在变动的,就是砍了很多。

另外,最近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又要动存量补贴。实际这种事情在资本市场上影响很不好。资本市场最疑惑的就是应收账款,他们一直在关注补贴是不是不给了。不管制定的是什么政策,当你发布之后,它就有它的严肃性,不要轻易去改动。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气变环境处处长 杨方:我提两点呼吁和建议。第一点,我觉得关于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不仅仅是未来的事,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抓紧研究出一个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的整体路线图。这个勾画要远近结合。我们必须要从“碳中和”看“碳达峰”,从“碳达峰”看“十四五”,这样我们全行业才能有一个大的发展脉络。

第二点,我们观察到无论是中央还是各地方政府都在研究制定“双碳”的目标和行动计划。在我们能源行业,无论是碳市场的绿证、碳交易,还是能耗的双控目标,消纳的责任权重等等,这些政策都在密集地制定中。所以也要呼吁,相关的主管部门要加强整体低碳政策体系的协同,这些政策的作用、影响范围和相互交互关系要研究清楚,这样我们才能在制定这些政策目标当中实现全局的协同。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规部处长 李鹏:关于政策,实际上我们现在来看,行业里面吃政策亏的很多。政策给我们早期带来了甜头,但是越往后看,更多的反而是一种禁锢。政策既然是一个拐杖,我们整个行业的底线应该是我们要扔掉拐杖。所以在政策设计上面,不管是企业来推动,还是行业来推动,更多的应该是回归到市场化,政府的管制应该越来越少。我们很难想象在2020年,原有风电场核准的文件居然批到了机组,而且对机组的容量都有明确的要求,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做法,所以我们一定不要指望在未来平价时代有一些政策上的拐杖。

远景能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田庆军:建议中东南部风电不再区分分散式风电和集中式风电。过去对分散式风电的定义过于苛刻,一是电压等级不能超过110kV,这就将分散式风电的消纳范围限制在了50公里以内,许多地区变得不可开发。二是不能反送电。如果能放开这两点,把分散式风电和集中式风电一视同仁,就可以在一个县里打包做开发,加快实现“百县千村万台”的目标。

其次,建议土地以租代征,把田间地头、村前屋后、厂区路旁等一些零星的土地利用起来。

最后,建议电网支持“零碳工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以帮助更多的经济开发区大幅降低用能成本,早日实现碳中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