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石定寰追忆中国风电40年:成就举世瞩目,但有两个问题要注意

日期:2021-03-31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3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定寰 中国风电产业 风光储一体化

3月28日下午,“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暨2021风电发展论坛”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石定寰认为,中国风电发展40年已经取得很大成就,未来40年一定会比前40年做得更好。未来的中国风能应与其他新能源相结合,因地制宜,形成多能互补的新能源体系。

石定寰的发言重点如下:

十三五期间,中国风能取得了巨大成绩。尤其是去年,装机高达7000多万千瓦,打破历史纪录。在总书记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战略下的历史性机遇期,风电的力量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将会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中国风能至今,已历经40年的发展。我从上世纪80年代到科技部新能源处开始工作,当时我国首次将新能源纳入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中,开始起步推动中国新能源的创新发展。那时候的新能源一无所有,不像现在这样举足轻重、万众瞩目。那时候,我们的科技攻关从50瓦的微小风机起步,没有资金、技术,也没有强大的需求,我们就请了不少中央企业等大企业参与攻关,来推动中国风电发展。

经过40年发展,中国的风电无论是制造能力、装机容量还是运行水平,都有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40年的成功,奠定了风电未来40年进一步大发展的基础。

40年中国风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我们对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绿色理想充满信心。中国风能有信心在未来40年中,比过去40年做的更好。

面对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我们的未来还十分艰巨。国际上原则是2050实现碳中和,要比中国的目标早10年。中国能不能更好、更快的实现碳中和,就要看我们风电人的贡献了。

未来我们的风电发展,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第一,总书记明确,未来中国的电力系统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新能源为主体意味着什么?就是我们的风能、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要成为未来的主体能源。我们要研究在未来发展中,风能在这个主体中处于什么位置?我们怎么更好的跟其他各种新能源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多能互补的新能源体系?风能界要研究跟太阳能的结合、跟其他新能源的结合、跟智慧能源的结合,以及风能电网系统的建立,包括运行、运营、应用等各个方面,构建新的能源系统。

第二,风电发展过程中,创新仍然是核心。风能虽然已经做的很大很强了,但依然面临很多任务,我们大有可为,要不遗余力的通过创新突破不断发展,提高制造水平、提高海上风电质量。

同时要更好地跟电网和各种应用系统结合起来,要将光伏+储能+充电这几个产业结合起来。风能将来不仅仅是发电,发的电该怎么用?在不同的地方要因地制宜。风能与太阳能等其他能源的发展怎样相互融合?如何进一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这都非常重要。

另外,我们建了这么多风场和风机,质量是头等大事。希望国家对如何加强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给予更多关注。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拿出更大力气做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