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从海上来 ——记中交三航海上风电品牌创建之路

日期:2021-03-30    来源:中国水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30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交三航局 海上风电 风电施工企业

1954年,中交三航局伴随着新中国崛起的脚步应运而生。经过一个甲子的发展,已在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中留下足迹——港珠澳大桥、洋山深水港、东海大桥风电场……

中国海上风电第一金质品牌形象日益稳固——亚太最大单机容量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吊装完成,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8兆瓦风机成功安装,风电安装神器“三航风和”等系列船舶下水……

从建港“国家队”到海上风电安装“先行军”,中交三航局已成为以港口工程施工为主、全土木多元化发展、国际化经营的国有大型骨干施工企业,被冠以“中国的脊梁”国有企业称号。

2020年,中交三航局通过“上海品牌”服务认证,海上风电生产经营大幅超过历史纪录,获评“2020年度海上风电建设杰出贡献企业”和“海上风电白海豚奖”。

回望来时路,中交三航局如何在中国建筑史上实现从“0”到“1”的跨越?又是如何走出了从“跟跑”到“领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敢闯敢干 挑战“从来没有”

2007年,我国海上风电事业刚刚起步,作为国内首个海上风电场——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一立项便遭遇一大难题:如何把庞然大物般的整台风机,安全地安装至高达90米的海中基础承台上?这从来没有过的设计,从来没有做过的工程,让三航人倍感压力。

“我们要把干好风电工程作为三航的品牌。”时任三航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炳范斩钉截铁地说。

由于风机叶轮是玻璃钢材质,绝对不允许发生碰撞,风机设备中又有精密仪器,极易发生损坏。如何避免在风、浪、涌综合影响下,同时克服700吨的重力作用,使之避免撞击从而实现平稳对接?

秉承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中交三航局专门针对此问题,与高等院校合作开发了一套软着落和精定位系统,经过反复的实验和改进,历时8个月,研制开发了风机整机安装软着落同步顶升精定位系统,成功攻克了海上恶劣自然条件下风机安装的技术难题。

2009年3月20日,东海风电第一台风机安装成功。(时任)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张开华评价:“这是亚洲第一吊,也是世界第一吊。因为国外只有2兆瓦以下海上整机吊装,3兆瓦的没有。”这句评语背后蕴含了三航人付出的艰辛与心血。

但是,剩下的风机要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完成,而根据海上风机安装手册上规定,整机吊装必须在无雨无雾、高平潮且风速保证在4—6级的范围内进行,这样的天气,在东海大桥区域内一年之中不会超过一个月。

面对严苛的施工条件、紧迫的工期节点,中交三航局总结经验,改进工法工序。最终实现了陆上整体组拼从17天1台到3天2台的成绩。“这是一个奇迹。”时任项目部副经理贺蔚波激动地说。

迎难而上 创下历史之最

“现在风力已经涨到8级了,这振动锤却纹丝不动。”2020年10月,阳西沙扒施工现场风大浪急,但用于嵌岩平台辅助桩钢护筒施工的振动锤却十分“平静”。

虽说海上风电建设是“看天吃饭”,但中交三航局建设者们总会提前准备,将“命运”时刻掌握在自己手中。

阳西沙扒海上风电工程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绿色能源项目。该项目施工现场离岸约28公里、水深达30米,浪高1米以上是常态,稍微起点风,便能达到两三米,海况极差。

在恶劣的施工环境下,中交三航局在建设过程中仍创下了当时世界上已完成的最重单桩——1743吨,以及迄今为止国内最长叶片(91米)和最大直径叶轮(186米)的纪录。

不仅如此,随着我国海上风电安装船的设计建造能力不断提升,中交三航局逐步拥有了一系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例如,阳西沙扒项目的首台风机即采用国内目前最先进、技术含量最高、设计最合理的第三代风电安装船“三航风和”号进行安装。 “三航风和”号船船上所有设备均实现国产化,起重机、升降系统、海水塔等核心设备均实现了自主研发设计建造。釆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双环梁液压插销式连续升降系统,升降速度达每小时30米,大大提高了操船效率。

“虽无经验借鉴,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我们定会顺利完成施工目标,填补国内海上升压站斜桩嵌岩导管架基础施工技术的空白。”该项目负责人陶廷军坚定地说。

凝心聚力 实现资源协同

“……贵司已完成全部风机吊装,项目进展在江苏省同批次核准24个项目中遥遥领先……”自江苏如东H14号海上风电场建设以来,这是业主第四次向中交三航局发来感谢信。

和许多风电项目一样,如东项目在建设初期也一度面临供应短缺、海况恶劣、设备不足等诸多难题,特别是2020年经历了高速复工后,船舶设备的缺乏,使项目生产陷入僵局。

“我们可不可以借鉴之前三航局统一调配设备方式来统筹我们的船只呢?”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华军康在项目部紧急召开商讨会时,一个声音照亮了希望。

经过计算研究,发现距离如东最近的项目只需2小时就能到达,这种“游击战”式的调配设备方式正好适用。

中交三航局新能源公司工程管理部根据江苏片区各项目上报的生产计划,将月度打桩、风机组装等各环节施工计划细分到项目,并从公司层面提前制定整体施工规划,再根据施工环节和所需时间,统一调配责任船机。

很快船机设备能够按计划进点、施工、撤点,再转战下个项目,在江苏片区开始了流水线式的“游击战”作业。

最终,在 “片区化”的资源协同下,如东项目创下复工后30天内安装13台风机的纪录,并在项目建设期间达到多个月产值超亿元,还被业主方授予“文明工地”的荣誉称号。

“三航局的项目建设真是高速度高质量,真不愧是老牌施工企业的排头兵。”业主看着一排排整齐的风机赞叹地说。

……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从“第一个吃螃蟹”到刷新历史之最,从填补空白到载入史册,中交三航秉承“固基修道,履方致远”的使命,在各项重大工程中写下使命荣光,三航人也以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三航,值得信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