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攻坚 | 海上风电,难在何处?

日期:2021-03-30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能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3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海上风电 风电施工

很多人认为,2021年海上风电迎来了如同去年陆上风电那样的“抢装潮”,其实,情况远比想象的难。

发展海上风电,大势所趋

“30·60目标”体现了中国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决心。“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将大力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比例、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推动风电规模化发展。

事实上,中国能源消费结构已逐步向清洁低碳加快转变。据《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3.4%,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均位居世界首位。这其中,“风电产业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力量之一,必将承担更多责任,也必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在提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表示,要加快推动近海规模化发展、深远海示范化发展。发展海上风电,大势所趋。从数据上就能看出,作为清洁能源后起之秀的海上风电发展有多迅猛。截至2020年底,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32.5GW。2020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5206兆瓦,超过2019年的5194兆瓦。新增的15个风场主要来自欧洲和中国。全球26个总容量接近10GW的在建海上风电项目中,有接近4.4GW即44%的在建容量来自中国。(注1)中国已成为仅次于英国的全球第二大海上风电市场。

加快占据领先地位,进入“第一梯队”

若论中国海上风电真正起步至今,不过十余年。有如此快速的发展,离不开各项政策的引导和推动。2009年,国家能源局印发《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工作大纲》,十年间,有关海上风电的建设管理办法、上网电价通知、竞争配置指导方案等国家政策相继出台。中国的海上风电,也从2010年国内首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示范工程建成时的起步阶段,发展到如今的竞争配置阶段,产业走向市场化。

2019年,海上风电电价和补贴政策迎来大调整,特别是中央财政补贴将在2021年正式退出,使得项目开发建设速度加快,出现“抢装潮”。但仅是这样,不足以促使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参与争夺这块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的蛋糕。步入大力推动风电高质量发展的“十四五”,相比陆上风电用电负荷中心市场已被大量开发等现状,海上风电的市场优势明显:单体规模大、年利用小时数高,降碳排放作用显著、与海上牧场融合的综合开发利用模式能实现双赢……即便国家电价补贴即将取消,但广东、上海的省补政策已相继出台。种种积极因素叠加,预示着海上风电的发展脚步会继续保持快速,成为我国新能源发电新的增长极。由此,对助力集团公司实现“2035一流战略”,对公司早日成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成服务商”而言,尽快在海上风电行业占据领先地位、进入“第一梯队”的意义不言而喻。

有挑战,才叫攻坚

再次迎来“抢装潮”,但这次的海上风电,遭遇了比陆上更艰难的状况。

以风机制造材料为例。经历过陆上抢装潮的人,不难理解建设者们对塔筒、叶片“抢夺”之激烈。然而这一轮的海上“抢夺”有过之而无不及。需求量多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供给量比陆上少。据最新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陆上风电市场有超过20家整机制造商供应风机,排名前五的制造商共占市场份额不到三分之二。海上风电市场仅有七家企业供应风机,排名前三的制造商市场份额为82%,相对集中。(注2)海上风机的制造材料技术要求相对较高,能供货的厂家有限,是导致供给量少不可忽视的原因。加之,海上风电的海缆、基础桩等也需要更高技术标准的材料,整体供应量显然无法满足抢装潮下的建设需求量。

施工设备、技术人才也面临同样的紧缺困局,还有作业窗口期短、建造难度高等客观存在的问题,每一条对海上风电建设者来说都是要过的一道坎。

今年,公司EPC总承包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南海海域。比起东海、黄海,南海的天气条件更恶劣,台风、海浪、涌浪更大,使原本已经有限的窗口期变得更不可控,同时大涌浪带来的大波长对施工船体装备要求就更高,相对的市场供应就更紧缺。紧缺,紧缺,再紧缺,给项目成本管控带来不小的挑战。

攻坚难度,可想而知,但能源科技工程人越战越勇,有挑战才叫攻坚。

坚决打好海上风电“保投产”攻坚战

攻坚克难锐意奋进,坚决打好海上风电“保投产”攻坚战。

年初的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上,全体干部员工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立下了打赢六大攻坚战的“军令状”,海上风电就是第一战。

这是国家战略,这是集团战略。对公司而言,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这一战打得有多成功,关乎未来我们在海上风电领域有多大的“话语权”,关乎我们有多少施工能力、组织能力和合同履约能力。

攻坚克难,必须化在实干中。在海上风电工程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的掌舵下,工程组织协调、设备供应、资金保障、船机协调四个小组迅速履职,大到设备采购,小到人员几月几日进场,以督办单形成痕迹化、落实到人的实打实推进,并落实闭环管理。常态化的专项激励计划加速出台,不仅设立海上风电“保投产”攻坚战奖项,还为设备供应发出加急“悬赏令”。春节期间,如东项目建设者舍弃回家团聚,紧抓难得出现的窗口期组织施工,只为早一天实现并网发电……

锐意奋进,摘得阶段性硕果。除了海上风电“保投产”项目有序推进,国电投001号也“战绩”喜人——施工能力不断提升,团队已熟练4种不同类型的风机吊装技术方案,在窗口期内5.5/6.45MW级机型风机安装速率最快已达到3天/台,在同行业风机安装效率中属于第一梯队。

从起步到培育再到提升,我们海上风电的发展脚步正快步向前迈进。

面对可能出现的惊涛骇浪,能源科技工程“海军战队”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我们正通过科技创新为海上风电赋能,正发挥专业化系统优势向海上风电延展,正以强大的改革发展内生动力,向海上风电全领域第一梯队奋进!

戮力同心开启攻坚模式,奋力拼搏勇攀高峰。我们有坚决打好海上风电“保投产”攻坚战的决心,更有向深远海挺进,做海上风电行业领军者的斗志!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