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迈向“碳中和”,中车株洲所公司助力华电云南火木梁项目斩获行业大奖

日期:2021-03-29    来源:美丽株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29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中车株洲所 中国华电集团

3月28日,国产首台陆上“箱变顶置”风电项目——中国华电集团云南火木梁项目(以下简称:火木梁项目)荣获“中国风能人·创领先锋奖”。

火木梁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49.5MW,共安装15台由中车株洲所出品的WT3300D146风电机组,为西南地区安装海拔最高、单机功率和风轮直径最大的风电项目。华电云南公司克服“抢装潮”、新冠疫情等多重影响,参建方中车株洲所高效高质量地完成项目交付,2020年4月首台风机并网发电,11月完成箱变上移机组吊装,12月实现全容量并网并通过240运行考核。

量身定制,美丽风电

投建前,中车株洲所针对该风场完成了精细化的微观选址,定制机组的最优匹配成套解决方案。该款风电机组是针对高海拔环境开发的全新一代旗舰机型,集成特定场址下最大化能量捕获的多项技术成果,综合发电量较传统机型提升7%,噪声水平较同类产品低1.5dB,模块化的传动链分体技术,大大降低了大功率与大风轮机组山地运输、吊装成本,为客户带来优异的投资回报率。同时,结合当地人文风俗,机舱表面采用“七彩云南”的涂装样式,极大地贴近了当地风土人情和文化理念,打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技术始创,一举多得

建设中,该项目成功创造了首台国产陆上风电机组“箱变顶置”技术的突破与成功应用记录。“箱变顶置”这一技术是中车株洲所应对平价时代的一次积极探索,结合项目地理环境因素,将箱变与机舱进行集成,减少植被破坏和现场征地,降低了风电场建设成本,推动系统降本和发电量的增益,除此之外,由于变压器集成在机舱内,减少了人为损坏、叶片结冰掉落、水涝浸淹、风沙侵蚀几率,有效节省后期的运维工作难度和成本。

风生能起,水绿山青

项目投运后,机组运行情况优异,进一步改善丽江市电网结构,预计每年输送可再生清洁电力能源1.24亿度电,相应节约标准煤4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773吨,二氧化碳7.52万吨,氮氧化合物479吨,烟尘376吨。该项目的成功运行,标志着华电云南公司向打造风光水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的战略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宁蒗县地方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振兴,为云南省打好高质量发展“绿色能源牌”作出了新贡献,由于其出色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曾多次被CCTV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携手并进,未来可期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为顺利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华电集团与中车株洲所以高起点擘画蓝图,蓄势扬帆,共同推动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继2021年1月,中车株洲所成功中标广西华电柳州融水九元山100MW风电项目后,2月华电集团与中车株洲所签订了双方合作以来最大单笔风电整机订单,涉及15个风电场,869.7MW风电订单,截止至目前,双方当年新签订单约28.5亿元。下一步,中车株洲所将更加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优势,助力优质风电工程建设,不断积聚前行之力,携手合作伙伴,共同面对风电“平价时代”,合力实现“3060”目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