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为什么3060的背景下山西湖南废止92个风电老项目?

日期:2021-03-26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李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26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风力发电 湖南风力发电 风电项目废止

3月22日,山西省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山西省“十三五”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拟废止项目的公示》,对山西省十三五期间以来进展缓慢、长期占用电网消纳空间资源的分散式风电项目进行了梳理,会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山西地方电力有限公司以及有关专家共同研究,公示废止 了61个项目合计规模59.29万千瓦,正常情况下,周五就确定了。

山西一举废止61个分散式风电项目,目的何在,山西省能源局给出了答案:

为后续新能源项目发展腾出消纳空间

消纳空间问题就是电网问题。从山西拟废止的61个项目来看,项目林林总总,大大小小属于典型的分散式风电,但是任何电源建设的项目开发,都必须是基于电网的接入和送出,一旦规划了电源项目,就必须有电网的规划,如果项目迟迟不能解决电网的问题,就相当于浪费了电网资源,实际上也不是我们发展风电的初衷。在风电发展初期,风电的装机比例较小,电网规划和建设比较容易,随着规模迅速扩大,电网的规划和建设难度逐步加大,这也是近几年很多风电项目难以开工建设的重要因素。湖南,湖北都已经开始实施以消纳定开发计划,足见电网问题的重要性。

而在此前11天,3月11日,湖南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拟废止风电项目清单的公示》,湖南省能源局对“十三五”存量风电项目进行了清理。拟废止项目31个,共计148万千瓦。而早在2018年,湖南省能源局首批废止了25个未及时开工、及时取得核准手续的风电项目,合计规模超126.33万千瓦。先后两批项目合计274.33万千瓦,开创国内规模废止风电项目之最。

3060正在大张旗鼓的开疆拓土,而湖南却接连两批废止,在大家对资源求知若渴的情况下,究竟是为了什么?

3060的发展不是以牺牲生态、林业等为代价,更不能触碰保护区及各种红线。

以湖南为例,2018年,湖南省林业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风电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的通知》,通知对风电项目建设几乎采用“一刀切”模式,明确了非常苛刻的风电使用林地条件,规范和约束林地报批和使用行为,这也彰显出风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矛盾。湖南2021年废止的31个项目中:林业问题的项目5个;保护区问题的项目4个,军事问题的项目2个;15个项目核准两年未能开工,圈内的兄弟们都知道,核准了肯定是想尽一切办法开工,为什么不能,原因还是前几个,只是不足为外人道也。

贵州大风坪项目

同一年,贵州林业厅专门针对风电开发的涉林问题下发了文件,2019年贵州省当年17个风电项目,部分涉林项目硬是没有获得批复。而贵州2020年及2021年两个风电项目的拆除更是彰显了贵州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坚定决心。

风电是绿电,更是要绿色发展为基础

风力发电是绿色可再生电力,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如果是以牺牲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来获得能源,那就违背了发展风电的初衷。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风电的开发建设,都必须是基于不破坏生态环境、不触及各种发展红线为原则。山西和湖南的风电项目废止,恰好是我们未来风电两个典型的困难代表:电网和土地(生态相关),3060的新能源规划昨天我统计了央企的部分数据,十四五期间的总额已经突破5亿千瓦,看似巨大的市场,其实确实一个天大的挑战。这对广大新能源开发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各种限制的夹缝中大规模发展新能源,当然也包括风机主机企业及产业链企业。

夹缝中发展,挑战中突破,可能这就是风电人精神。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