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0年中国风机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智能制造为行业发展方向

日期:2021-03-24    来源:华经情报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24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整机商 风电设备

一、风机产量

风力发电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开发技术最成熟、开发规模和开发前景最具潜力的发电方式之一。在绿色发展和节约能源的主旋律下,风力发电将是未来能源和电力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环保政策的收紧,我国对于清洁能源的需求越来越高,风力发电量也在逐年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风力发电量为4146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5.9%。

风机位于风力发电行业的上游,随着我国风力发电量的不断上升,对于上游的风机需求量也在不断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风机产量为41699165台,相比2019年上升15.9%。

二、风机新增并网量和累计装机容量

2015-2017年中国风机的新增并网量逐渐下降,从3297万千瓦下降至1499万千瓦。从2018年开始,风机新增并网量开始逐渐回升,到2019年增长至2579万千瓦。未来随着风电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我国用电量的不断上升,我国弃风率将呈现下滑态势,预计未来风电新增并网量将继续保持增长。

2019年,全国累计并网容量21005万千瓦,同比增长14%。年内新增风电并网容量为2579万千瓦,较2018年的2059万千瓦增长25.25%。我们认为,由于5月份出台补贴退坡政策后,为了能够尽快并网,有开发厂商加快了电场建设速度,造成2019年并网量出现显著增长的情况,这种增长预期会持续到2020年末。

三、风机行业竞争格局

2019年我国风电市场装机份额前五大公司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阳明智能、运达风电和上海电气,市占率分比为28%、19%、16%、7%和6%,总市占率为76%,较2018年的75.17%小幅上升,体现了风机产品市场集中度在逐步提升。

2019年主力厂商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运达股份、明阳智能、上海电气,这五家厂商供货量为8.01万千瓦、5.42万千瓦、4.5万千瓦、2.06万千瓦、1.71万千瓦,这五家厂商贡献约75%的装机量。2020年受到零部件齐套率、产品运输距离等多方面影响,按照目前各大企业的产能、市占率情况,预计2020年主机交付量约在35-40GW之间。

四、中国风机行业发展趋势

1、节能减排技术升级与改造

通用机械产品中的通风机、鼓风机、压缩机是量大面广的耗能产品,大力发展高效节能通用机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对我国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率,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都具^非常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2、坚持发展高端装备在自主研发方面,重点开发世界级新产品并形成系列,开展重大技术攻关。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合作与并购整合,使风机行业主导产品的设计、制造、服务和成套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智能制造为行业发展方向

未来风机的制造将迎来智能制造时代,数字化、电子自动化、信息化、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基本元素,这些技术的应用必将促进风机制造水平的提升,稳定可靠地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并能大大降低操作工人的劳动强度。

华经情报网隶属于华经产业研究院,专注大中华区产业经济情报及研究,目前主要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传统及新兴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市场调研、专题报告、定制报告等。涵盖文化体育、物流旅游、健康养老、生物医药、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汽车电子、农林牧渔等领域,还深入研究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消费、新金融、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兴领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