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振江号”修复试航

日期:2021-03-24    来源:央广网  作者:景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24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振江股份 海上风电吊装

振江股份日前发布消息,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振江号”成功进行试航,并重新取得了CCS证书。尚和海工董事长郑文俊表示,“在天气状况良好,配套到位的情况下,‘振江号’一天之内即可完成一台风机的安装”。这一海上重器的归来,将助火热的海上风电机组抢装潮“一臂之力”。

2018年4月,振江股份以增资1.4亿元收购了尚和海工80%的股权,增资款项主要用于“振江号”的建造。2019年12月“振江号”成功交付,是国内首座1200吨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其续航能力3000海里,定员100人,甲板作业面积约2500平方米,可独立完成6MW、8MW级风机的安装和其他50米水深工程施工的起重、打桩、吊装和运输等作业。

2020年3月24日,“振江号”在江苏如东风场首吊成功。2020年7月,“振江号”海工平台发生漫浸事故,11月份进入舟山市华丰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开始抢修,2021年3月份抢修完毕,成功进行试航。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迅猛,沿海省市相继拥有海上风电场,而且随着陆上风电抢装结束,众多厂家也把战略重心放到海上。根据全球风能委员会GWEC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6.067GW,其中中国新增容量超过3GW,占全球新增一半以上,中国已连续第三年海上风电年新增装机容量居世界首位。

当前海上施工能力无法满足快速扩大的抢装量需求,而安装效率高,并能在50米水深工作的远海海工平台,目前国内包含“振江号”在内不超过3座,实属稀缺资源。曾有业内专家表示,和陆上风电吊车租赁价格暴涨现象一样,海上风电施工船涨价幅度更甚之,从原来的400万/月涨到1000万/月以上,甚至有钱租不到船。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未来风电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海上风电市场潜力巨大,我国海上风电场规划和建设规模正在快速扩大中,随着大批海上风电项目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巨大的市场空间急需更多风电安装平台进入。此外,即使未来抢装潮结束,但风机数量得到了大幅增加,随之而来的维保业务也前景可期。可以说在火热的海上风电发展大潮下,船东对业绩信心可见一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