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迎政策礼包 碳中和背景下产业或将爆发

日期:2021-03-20    来源:一财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20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装机 风电补贴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明确,金融机构可按照商业化原则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协商展期或续贷、发放补贴确权贷款。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聚焦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资金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有助于帮助部分暂时遇到困难的可再生能源企业渡过难关,缓解现金流压力,也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和碳中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

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稳步扩大,发电量持续增长,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绿色低碳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9.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5%。

日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指出,根据“30碳达峰、60碳中和”目标,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占比要从20%提升至25%,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以风、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电量要在“十三五”规模上大幅度增加。

此前,国网新能源云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第五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公告》。《公告》显示,纳入2021年第五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1830个,核准/备案容量5138.6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44个,核准/备案容量3283.9MW。

光大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指出,《通知》首提补贴确权贷款概念,未来企业有望通过申请贷款、发债等方式盘活之前由于补贴拖欠产生的应收账款负担,从而缓解现金紧张、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

根据天风证券的研报,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中国风能资源足够支撑20亿千瓦以上的风电装机

中信建投指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首先,我国非化石能源的发电量占比有望持续提升,带来风电、光伏、核电的装机量增长。光伏领域,重点推荐电池片设备公司迈为股份、硅片设备公司晶盛机电、上机数控;核电领域,重点推荐近年来涌现出的具有活力的民营公司中密控股、应流股份、江苏神通等;风电领域,重点推荐风电整机龙头金风科技。

华西证券杨睿认为,当前节能减排目标明确,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主要形式之一也将发挥其重要作用,行业有望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发展,重点关注市场竞争优势提升以及受益于海上风电及海外增量市场空间标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