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井喷潮来袭,2020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创历史纪录

日期:2021-03-19    来源:加美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19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规模 风电装机容量 可再生能源装机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全球风能协会(GWEC)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达到创纪录的52吉瓦,推动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增长。

中国的风电设施安装量比上一年翻了一番,创下了年度最大增幅纪录。在去年年底陆上风电上网电价补贴取消之前,出现了一波安装高峰。中国的风电装机量占亚太地区的90%以上。尤其是公用事业公司已经在该国内陆地区安装了风电场。

在中国强劲增长的推动下,2020年亚太地区风电新装机容量比上年增长了78%。该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共计56吉瓦,带动了全球增长,占全部新增容量的60%。

总的来说,亚太地区目前拥有近347吉瓦的风电容量,占全球最大份额。根据GWEC的数据,仅中国的可用电量就超过了欧洲、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的总和,GWEC代表了1500多家公司和组织,其中包括风机制造商丹麦维斯塔斯(Vestas of Denmark)和中国的上海电气。

在成本下降和各国承诺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帮助下,风力发电量持续增长。根据美国咨询公司Lazard去年的估算,陆上风电的平准化电力成本(即设备寿命期内发电的平均成本)为每兆瓦时26美元至54美元(约合168至350元人民币),这比煤,每兆瓦时65美元至159美元(约合422至1032元人民币)或天然气,每兆瓦时44美元至73美元(约合285至474元人民币)要便宜。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数据,2018年,风能占包括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19%左右。

GWEC中国总监梁万良表示,尽管陆上风电补贴已经终止,但中国的增长有望继续。他说:“2021年风电新增装机不会低于40吉瓦,以后几年还会更多。”因为中国的目标是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

梁万良补充说,海上风电场在2020年增长强劲,“未来几年将至少占到新增装机的10%”。

第二大增长动力是印度,其新增装机容量为1.1吉瓦。尽管有新增装机,但其增速较往年有所放缓,2020年新增装机降至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除了2018年以来由基础设施和监管障碍带来的放缓外,去年印度的项目还因疫情导致的全国范围的封锁而暂缓。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F)的数据,原本去年计划约有2吉瓦的风电场计划上线,但被推迟到2021年。

澳大利亚以1吉瓦的新装机量排名第三,日本以449兆瓦排名第四,韩国以160兆瓦排名第六。后两者去年宣布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增加风电容量的目标。报道称,日本的目标是到2040年安装高达45吉瓦的海上风电,韩国计划到2030年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容量为8.2吉瓦。

GWEC亚洲区负责人乔立明表示:“我们开始看到亚太地区出现了新的风电市场,特别是在东南亚。”越南在2020年新增125兆瓦,是其中一个有潜力的市场。乔立明还表示,泰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使其成为风能的潜在增长市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