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携手多地政企 中国能建 加速布局新能源

日期:2021-03-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子霖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1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新能源产业 高空风能

能源央企正在成为“碳中和、碳达峰”行动的先行者。记者从中国能建获悉,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一行日前赴安徽芜湖调研中路芜湖高空风能试验电站,并与中路公司围绕高空风能发电技术发展应用和互利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后,中国能建又与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就进一步加强能源、交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

作为能源基建领域的央企,中国能建近3个月来在海上风电、光伏电站等项目上频频中标大单,并积极与地方政府和企业进行会谈合作。

新能源领域大单不断

2月5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与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人民政府签署“风光火储”一揽子项目投资框架协议。该项目涉及光伏发电、天然气发电、电化学储能等项目,合计装机容量1958兆瓦。项目全容量并网后,每年可减少标准煤耗98.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1万吨,二氧化碳减排效果相当于华东地区107万亩森林的碳汇量。

3月1日,中国能建北方建投所属东电一公司与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大唐集团大连庄河海上风电100兆瓦EPC总承包项目,中标金额9.71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辽宁省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对于辽宁省实现碳减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中国能建新签订的煤电项目均使用清洁、高效、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前不久由中国能建西北院签订的中榆能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电厂项目,采用世界首例自然通风直接空冷(NDC)技术,代表了当前世界空冷技术的最高水平,对于建设“节水环保型”大型火电项目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该项目还被确定为陕西省“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

与政府深化合作

3月14日,中国能建董事长宋海良与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就进一步加强能源、交通、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进行会谈。宋海良表示,安徽省拥有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长江大保护、东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的叠加优势,是新一轮发展的主要承载区,发展潜力巨大。中国能建将携手安徽省在能源、交通、水利、市政、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能建近期还同天津市和重庆市的相关领导进行了会面,主要内容均围绕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展开。

3月9日,宋海良会见了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一行,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天津市滨海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中国能建将与滨海新区在能源规划、传统能源升级、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开发、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等领域开展合作。

此外,中国能建近期还与中国电建、中国安能、国家电网、亿利资源等企业进行了有关新能源领域的业务合作交流。

在2月与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的座谈中,2家能源央企就进一步加强多领域深层次合作达成共识。中国能建党委副书记孙洪水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在新能源、国际业务等领域深化合作。中国能建将充分发挥在规划设计、国际营销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助力国家电网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同在2月,中国能建还与中国电建就传统电力、新能源、非电、国际、科研、标准制定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共识。

1月,宋海良在与东方电气总经理俞培根的会面中表示,中国能建正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大力推进综合能源、综合交通、智慧城市建设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装备制造等业务,希望双方在进一步巩固传统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在能源电力等领域规划、科研、投建营一体化及海外业务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