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五部委联手破解补贴拖欠难题 促进新能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日期:2021-03-15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15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补贴拖欠 风电补贴 可再生能源补贴

3月12日,发改委、财政部、央行、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有望破解新能源补贴拖欠难题。

新能源补贴问题亟待解决

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居世界首位,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均位居世界第一。

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的蓬勃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关键零部件基本实现国产化,相关新增专利数量居于国际前列,并构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完整产业链,可再生能源相关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新疆、内蒙古、甘肃等风、光资源大省的支柱性产业。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包括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及市场规模扩大带来的成本下降,使得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门槛大幅度降低,这也为可再生能源在世界范围内的蓬勃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补贴存在巨大缺口,补贴发放周期长等问题由来已久。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支出预算数为923.55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64.37亿元,增长7.5%。但根据补贴资金缺口匡算,到2020年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将达到3000亿元,资金来源远不能满足补贴需求。

光伏企业人士认为,可再生能源补贴申报流程繁琐,补贴资金发放周期长,企业现金流压力较大,加上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较高,银行对可再生能源的信贷规模控制较严,不少企业感觉经营压力较大。另有观点认为,可再生能源补贴支付滞后,不仅将导致企业经营难以为继,逐渐失去“供血”和“造血”机能,还有可能使市场丧失投资信心。目前补贴拖欠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发行债券是解决可再生能源附加资金缺口的可行方式。

多项金融措施促进解决补贴拖欠

3月12日,五部委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政府主管部门、有关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意义,合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通知》要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可再生能源企业出现的如现金流紧张、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对短期偿付压力较大但未来有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企业,金融机构可以给予企业贷款展期、续贷或调整还款进度、期限等安排。支持各类银行金融机构向具备条件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发放补贴确权贷款,鼓励可再生能源企业优先与既有开户银行沟通合作。向企业核发相应规模的绿色电力证书,允许企业通过指标交易市场进行买卖,从而缓解企业承担的利息成本压力。在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地方,以及资金需求特别迫切的企业可先行开展试点,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同时鼓励试点进一步开拓创新,研究新思路和新方法,使政府、银行、企业等有关方面更好的形成合力。

同时,《通知》强调,企业结合实际情况自愿选择是否主动转为平价项目,对于自愿转为平价项目的,可优先拨付资金,贷款额度和贷款利率可自主协商确定。

《通知》认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应对气候变化、履行我国国际承诺的重要举措,我国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和努力争取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任务艰巨,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采取措施缓解可再生能源企业困难,促进可再生能源良性发展,是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更好履行我国对外庄重承诺的必要举措。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