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深耕干式变压器领域20载,金盘科技插上腾飞翅膀

日期:2021-03-15    来源:人民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15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盘科技 风电变压器 李志远

3月9日,作为全球干式变压器行业的领军企业,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盘科技”)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这对金盘科技来说,无疑是插上了腾飞的资本翅膀,迈入领先的发展赛道。

金盘科技此时的上市,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从大环境来看,近年来,全球干式变压器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中国、印度以及中东电力及能源建设的需求增长,以及北美和欧洲替换升级输配电及控制设施的需求增长,同时全球能源结构正在进行调整并向可再生能源转变,均成为全球干式变压器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可以说,金盘科技迎来了极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而从企业自身来看,金盘科技同样竞争力十足。它的科研实力强劲,产品主要应用于中高端市场,竞争力具有明显的优势,且此次可望借助资本之力,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所以说,金盘科技的未来可期。

三大中高端领域竞争力十足

成立于1997年的金盘科技,其主要从事应用于新能源、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开关柜系列产品、箱变系列产品和电力电子设备系列产品。

2018年-2020年,金盘科技的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32亿元、16.65亿元、19.36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84%、75.23%、80.2%。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金盘科技公司干式变压器产品已应用于国内累计56个风电场项目、117个光伏电站项目以及43个城市的126个轨道交通项目;公司干式变压器产品已出口至全球约80个国家及地区,已应用于境外累计400余个发电站项目、6个轨道交通线项目,直接或间接出口至境外风电场项目1万余台。此外,金盘科技干式电抗器产品已累计发货21万余台,其中,约20万台应用于国内外约6.6万个风力发电的风塔,约5800台应用于约1.5GW光伏电站项目,约5500台应用于工业变频器配套和工业整流电源系统配套项目,约1000台应用于轨道交通牵引系统配套项目,产品出口到全球13个国家。

从细分领域看,金盘科技的干式变压器产品主要面向新能源-风能、高端装备-轨道交通、节能环保-高效节能等重点应用领域的中高端市场。

在风能领域,金盘科技干式变压器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西门子(SIEMENS)、ABB、SGB等。经测算,2020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配套干式变压器市场中,公司风电干式变压器的市场占有率约21.3%。

在轨道交通领域,金盘科技干式变压器产品销售以国内市场为主,主要竞争对手包括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卧龙电气集团、北京华泰变压器有限公司、上海沪光变压器有限公司等;国际品牌厂商较少参与国内市场竞争。根据RT轨道交通统计数据,2019年、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变压器/整流器中标项目中,金盘科技中标金额均排名第二。

在高效节能领域,金盘科技干式变压器产品(主要为移相整流变压器)销售以国内市场为主,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新华都特种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北变科技有限公司、扬州中电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等;国际品牌厂商较少参与国内市场竞争。经测算,2020年我国高压变频器配套的移相整流变压器市场中,金盘科技移相整流变压器的市场占有率约8.12%。

深耕20载,研发实力强劲

随着技术的更新,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公司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才能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制造模式转型升级,才能始终保持竞争优势。

金盘科技将技术创新作为核心发展战略之一,通过搭建完善的研发体系、组建优秀的技术研发团队,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水平。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金盘科技研发人员达305人,占金盘科技总人数16.70%,专业领域涵盖产品研发、设计、工艺、试验、质量控制以及制造模式转型升级等方面,其中核心技术人员共有12名。截至2020年12月31日,金盘科技拥有42项核心技术、169项专利(其中11项发明专利)、48项软件著作权;参与制定7项国家、行业或省级标准;独立承担完成22个重大科研项目。

2018年-2020年,金盘科技依靠核心技术产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93亿元、21.73亿元、23.9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77%、96.8%、98.79%,呈逐年增长趋势。

此外,金盘科技设立了CNAS实验室、美国UL1562标准专业试验室、模拟E2/E3环境实验室、极限温度C2/C3气候实验室等专业的产品质量检验及实验室,具备干式变压器产品及其原材料、零部件的综合检验与试验能力。

同时,截至目前为止,金盘科技拥有电气研究院、智能科技研究院、上海鼎格等研发平台以及各事业部及有关部门下设的研发组。

得益于公司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以及研发投入的不断提高,2018年和2019年,金盘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28%、27.32%远高于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的21.19%、22.59%。2020年,剔除实施新收入准则影响,公司毛利率为29.06%,毛利率逐年增长。

借资本之力,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3月9日,金盘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插上了资本的“翅膀”,将再次实现转型升级。

据了解,2013年金盘科技子公司桂林君泰福建成投产,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干式变压器年产能约665万kVA,实现生产线自动化、物流仓储自动化,具体包括干变线圈生产自动流水线、电磁线智能立体库、自动配送系统、真空浇注设备生产线(含数字控制固化炉产线)、数控全自动铁芯剪切和叠码生产线、数控横剪设备生产线、变压器装配自动流水线、数控柔性板金自动生产线、钣金涂装自动流水线和无污染自动喷粉设备、夹件厚板数控全自动生产线等。

至此,也宣告着金盘科技进入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阶段。

2018年,金盘科技经过不断开发、引进、重构信息化管理系统,已建成“企业运营管理数字化平台”,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公司以自主研发为主构建了完整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包括销售、设计、生产、供应链、质量、财务、人力资源、售后等八大业务模块,涉及制造执行系统、设计管理系统与智能设计工具、智能供应链管理系统、智能销售管理系统、智能售后管理系统、智能质量管理系统、智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企业综合资源计划管理系统、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企业管理综合智能控制平台、中间件Vportal等。

这也意味着,金盘科技进入了数字化时代。

而到了2020年10月,金盘科技海口数字化工厂正式投入运营,该数字化工厂是公司依靠智能科技研究院及上海鼎格等自身研发团队,自主规划设计、部署实施的国内第一家符合德国工程师协会标准VDI4499并经德国认证机构TUVNORD认证的干式变压器数字化工厂。这也是中国首家被德国工程师协会认可的工厂。

同时,此次金盘科技主要拥有两项募投项目,其中一项为节能环保输配电设备智能制造项目,另一项为研发办公中心建设项目。

也就是说,除了持续大力研发节能环保输配电设备智能制造项目之外,金盘科技将结合海口数字化工厂设计及实施经验,建成数字化及智能化程度相对更高的数字化工厂。

换言之,金盘科技欲借助科创板“东风”坚持加大投入研发应用于新能源、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智能型电气设备产品和数字化高端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系列产品;不断创新推动制造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运用数字孪生、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生产制造深度融合,全面实现公司生产运营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能源、智慧建筑等领域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致力于成为新能源、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关键电气设备行业的数字化制造领先企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