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0年美洲新增风电装机创历史纪录,比2019年大涨62%

日期:2021-03-13    来源:全球风能理事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13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洲风电装机 风电装机规模 风力发电装机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北美及拉美地区风电装机均创下新高,总计新增容量近22 GW(北美17.09GW,拉美4.67 GW),较2019年上涨62%。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风电行业显示出良好的韧性,也成为推动美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0年美国新增风电装机达到17 GW(较2019年大涨85%),刷新了历史纪录,其中仅第四季度装机就超过了2019年全年装机量。美国新增装机量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PTC税收抵扣政策的退坡(2020年底为100%减免的截止时间,2021年为80%减免,2022年为60%减免)。

巴西2020年新增装机2.3 GW,是拉丁美洲地区最大市场,阿根廷新增装机1 GW,为历史新高,智利新增装机也达到684 MW。受政策影响,墨西哥2020年新增装机量明显下滑,为574 MW。

截止2020年底,美洲地区累计风电装机近170 GW(北美136 GW,拉美34 GW),按目前装机量计算,每年发的电相当于减少了2.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或相当于在道路上减少了1亿辆汽车。

GWEC市场信息与战略总监赵锋说:“2020年美国的新增风电装机是2010年的三倍,风电在电力系统中的比重是2010年的四倍。我们预计到美国2020年会出现抢装,但考虑到新冠疫情等因素,17 GW的新增装机量依然令人惊讶。”

“17 GW的新增风电装机足够为500万美国家庭提供清洁可靠的电力,大力发展风电也成为拜登政府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五年中,风电拉动了650亿美元的投资,并创造了12万个就业岗位。而美国的海上风电市场已经启动,未来几年将带动更多投资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GWEC拉美风电工作组主席Ramón Fiestas说:“在过去十年中,拉美风电市场的规模扩大了16倍,风电成为这一地区增长最快的电力品种。拉美地区是受新冠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但新增风电装机依然创造了纪录,这显示了风电行业的韧性以及在经济绿色复苏中所起的作用。发展风电不仅能拉动投资和就业,对于拉美地区来说也意味着安全低碳的电力系统,从而能够减少该地区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并降低对环境的破坏。”

2020年美洲地区新增风电装机分布:

美国 - 16,925 MW

巴西 - 2,297 MW

阿根廷 - 1,014 MW

智利 - 684 MW

墨西哥 - 574 MW

加拿大 - 165 MW

巴拿马 – 66 MW

秘鲁 - 38 MW

美洲地区累计风电装机前五强:

美国 - 122,317 MW

巴西 - 17,750 MW

加拿大 - 17,578 MW

墨西哥 - 6,789 MW

智利 - 2,829 MW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