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三峡新能源首个高海拔地区风电场配套储能项目顺利并网

日期:2021-03-13    来源:三峡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13
0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储能 三峡新能源 风电项目并网

3月10日,远地控制负荷开关伴随着操作人员的指令,成功合闸,三峡新能源青海锡铁山流沙坪二期100兆瓦风电配套储能项目顺利并网。

风电+储能”系统方案是解决一系列传统风电场问题的重要措施,作为三峡新能源首个高海拔地区风电场配套储能项目,该项目的建设为三峡新能源在探索风电场储能系统研究、提高设备可利用率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三峡新能源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号召,2020年6月20日项目正式开工,青海锡铁山流沙坪二期风电场开关站内按建设规模的10%规划配置储能系统,共设置5个2.52兆瓦/2.408兆瓦时储能子阵,总规模为12.6兆瓦/12.04兆瓦时。项目凭借风储交流耦合控制算法和能量数字化管理,实现一次调频、自动发电控制和无功功率控制等功能,平滑风电输出,有效解决弃风限电问题。

现场负责人称:“风大限电的时候,风机发电1小时就能将这些储能集装箱充满,电网不限电时再将这些储能系统存起来的电送出去。而且它的调频响应速度快,对我们场站的发电量会有一个质的提升。”

风力发电受天气等原因影响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在碳中和愿景下,新能源发展将加速由补充能源向主力能源转变,储能作为支撑新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深受行业关注。

项目顺利并网后,能有效提高风电功率预测精度,显著改善电网对风电的接纳能力。同时,通过对该项目第一手实践数据验证及风储容量优化配置及控制策略的掌握,为助力三峡“风储”系统规模化的应用推广提供了支撑,也为青海省探索新能源配套储能工程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