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石油巨头的海上风电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始

日期:2021-03-10    来源:伍德麦肯兹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10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英国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开发

海上风电是欧洲各大石油巨头正尝试把握的重要新事物,也是“可以随时投入使用”的零碳技术,增长前景非常乐观。就在2月12日那周,BP和Total在最新一轮英国海上风电租赁中发起了引人注目的竞标。

但如今,海上风电市场规模仍然较小,是否能契合这些能源企业未来雄伟的发展目标?对此,我们全球海上风电研究团队与企业战略研究团队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分享了以下观点。

海上风电发展机遇在哪里?

未来数十年,装机容量将持续大幅增长。目前,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仅为35GW,仅占风电总容量的6%,其余是陆上风电。但包括大兆瓦机型、更高的容量系数、浮式风电在内的技术进步不断促使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创造年度新高。我们预测,至2030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200GW。北欧和中国主导了现阶段的发展大潮,美国、欧洲其它市场及亚太其它区域市场刚刚起步。

石油巨头有何优势?

投资海上风电产业是推动这些欧洲石油巨头实现可再生能源远大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海上风电业务的拓展与现有的海上油气勘探业务具有协同效应,也与发展绿色氢能等其它新兴低碳能源技术的实践相匹配。

石油巨头主要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寻求竞争优势:运营和营销协同、地理范围、项目合作经验、雄厚的财力以及领先的技术发展(浮式风场与氢能)。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石油巨头各具优势,因而在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中将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战略。Equinor的定位是确立其在海上风电项目开发中的领导优势,而Shell则以市场为主导的发展原则。

现阶段的海上风电业务进展如何?

石油巨头进入海上风电产业的时间较晚,在运营容量共计仅有0.7 GW,占除中国以外全球总容量的3%。项目多处于早期开发阶段,但项目所处的地理范围最具多元化特征,同时使用包括浮式风电在内的更高新技术。仅2020年,在通过最终投资决定的8.7GW海上风电项目容量中,其中30%的容量掌控在石油巨头手中。

石油巨头的发展目标如何?

石油巨头的发展目标雄心勃勃。现阶段,从对外披露的目标来看,欧元区石油公司(不含壳牌)对可再生能源(含光伏和陆上风电)预计至2030年实现1.25GW装机容量,是他们目前现有海上风电总容量的6倍。如果在未来新建项目中能够保持30%的市场份额,那么根据我们对2029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为200GW的预测,他们将获得60GW的装机容量。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相当高的要求。

风电资产价值有何走向?

行业对此有个顾虑:欧元区石油巨头进入市场带来的供应,将远远超出海上风电行业的需求。2月12日那周,在英国第四轮租赁拍卖(LR4)上,大型石油公司的竞价水平相当惊人:BP/EnBW以18亿英镑的价格赢得爱尔兰海域3GW项目开发,其中标价格约是其它中标价格的两倍(该价格是4年总价,若出现缓建,或需支付给UK Crown Estate更多费用)。Total(与投资方GIG)另中标1.5GW容量。从净容量而言,BP(囊获19%容量)和Total(囊获9%容量)占了近30%的拟议产能。

许多因素使得英国LR4极具吸引力:领先的海上风电市场,项目规模也是最大之一,条款覆盖60年租约(2轮风场运营周期寿命,比运营周期寿命最长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更长),以及采用开发商定价机制(低风险、政府支持的差价协议)。BP/EnBW的爱尔兰海域项目在离岸距离、水深和许可程序方面具有优势。

石油巨头是否花了太多资本进入市场?

参与其中,才能赢得比赛。有全球布局心态的海上风电开发商需要有资本才能参加未来世界任何地方的投标并与多方开展合作。

然而,单独来看,石油巨头得预先支付一大笔期权费。为了收回期权费,开发商必须严格确保项目交付、执行、资本和运营支出,并实现贸易、金融及税收的协同效应最大化。预计至2025年,各大石油公司投资组合的资本支出将大幅增加,但公司的净现金流在2030年前不会有实质性增长。只有Equinor的海上风电投资组合具有足够的规模,其现金流占比约为10%。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上行的资本支出压力的双重挑战下,各大石油公司或很难实现两位数的投资回报率。然而,Equinor已经证明,通过资产周转,向同行出售资产股权,可以提高项目回报和早期现金流。

海上风电将如何重塑他们的新能源战略?

这是欧洲石油巨头未来发展的核心选择之一。多数企业同时建设光伏与陆上风电项目,但海上风电项目规模较大,容量系数较高。Equinor的目标是成为“海上风电巨头”,专注于成为一流的运营商——它目前已经是领先的石油巨头,净股本能力为12GW,超过其它公司的总和。BP和Total在海上风电行业押下重注。Shell以用户需要为核心,将海上风电视为其为客户提供低碳能源的综合价值链的一部分。

海上风电将是零碳综合投资组合的核心部分,其中将包括碳捕获和储能。海上风电也将在像绿色氢这样的能源到下一代技术的商业化中发挥核心作用。

未来的招标项目将愈演愈烈?

继英国LR4、Equinor和BP中标2.5GW纽约项目后,2021年还会有更多的项目。我们预计,欧洲(英国、波兰、荷兰、丹麦)、日本和美国的招标容量将超过23GW,几乎与除中国外全球市场的新建容量相当。此外,今年还将公开招标15GW租赁项目。预计石油巨头将纷纷涌入。

海上风电与能源转型的发展目标一致。大型石油公司及其竞争对手想要更多的项目,而政府也需要他们来以帮助实现未来的净零目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