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中材科技:一季度表现超预期 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

日期:2021-03-09    来源:财富动力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9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材科技 风电叶片 海上风电

中材科技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8387.80万元-60484.75万元(2020年同期24,194万元),同比增长100%-150%;EPS为0.29元~0.36元(2020年同期为0.14元)。增长动力:①风电叶片产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叶型、大功率等新产品放量,拉动整体毛利率水平提升;②玻璃纤维产业:行业高景气延续,2020年下半年两轮普涨提价17%(行业平均),21年春节后继续普涨;③锂电池隔膜产业:受益于行业需求旺盛,产能加速释放,生产效率提升,叠加客户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提升趋势明显;④先进复合材料等其他业务经营形势良好。

公司产品结构升级

四大领域拉动玻纤需求,我们判断中国2021年的玻纤表观需求量为613万吨,测算增量超40万吨,对应增长率8%。供给方面,我们预计2021年新增产能约为50万吨,测算有效产能增量为35万吨,供需缺口仍存。公司通过新老产能交替,在稳步提升产能的同时对产品结构进行升级,产品销售逐渐向电子纱、风电纱等高端产品偏移,通过冷修技改逐步下调单吨成本,预计吨毛利水平有望持续提升;收购中材金晶(10万吨玻纤产能)100%股权,综合情况与泰山玻纤新建生产线处同等水平,有利于快速实现盈利。

陆上抢装后风电需求继续保持,公司龙头效应显现。①陆上抢装之后,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与平价大基地项目对风电装机量构成有效支撑。②碳中和趋势背景下,风电与光伏等非化石能源占比有望持续提升。公司以年产4,000套叶片的产能位居行业首位,下游客户方面,合作国内头部风电整机商,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公司有望继续领跑国内风电叶片市场。

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

受益于近年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预计未来锂电池隔膜需求高景气延续。2019年收购了湖南中锂后产能迅速提升,以年均9.6亿平方米的产能位居行业第二。另外,公司产品结构顺应湿法隔膜潮流,出货量大幅增加推动2019年市占率上升至12.8%。公司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客户,2020年已经在海外市场形成批量销售。

投资建议

1)碳中和+海上风电+平价大基地项目支撑,风电叶片有望景气延续;2)玻纤供需缺口仍存,节后各品种已普涨100-300元,当前各企业库存仍低,3月价格有望继续上涨;3)隔膜产能释放,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整体上三大主营业务业绩增量确定性高。我们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0.5、29.3、35.0亿元,EPS分别为1.22、1.75、2.09元,3月5日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20.0、14.0、11.7X,维持“审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玻纤需求不及预期;锂膜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电装机推进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