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下一个抱团方向?

日期:2021-03-08    来源:壹零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8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上市企业 金风科技 明阳智能

风电行业,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日前,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印发,要求,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

这意味着,新能源的发展将提速。

此前,光伏在资本市场出尽了风头,而作为新能源的一员的风电表现的相对弱势,在利好政策刺激之下,风电会成为机构下一个选择的抱团方向吗?

1.成本下降,装机量暴涨

当下,碳中和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新基调。

所谓碳中和是指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风电恰恰是碳中和的“排头兵”之一。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风电完成装机容量为7167万千瓦,同比增长178.4%;风电装机规模为2.81亿千瓦,同比增长33.1%,其中陆上风电装机为2.71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为900万千瓦;发电量为46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1%,继续保持上扬态势;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097,全国弃风电量为166亿千瓦时,平均利用率为97%,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

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目前,我国多数地区的新建风电项目都实现了平价上网。”截至2018年底,我国陆上风电的发电效率提高了30%,初始投资建设成本下降49%,运维成本降了10%,为风电行业实现平价上网奠定重要基础。

这么来看,风电前景似乎颇为光明。

对此,中信证券也表示认可:“火电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光伏风电接力增量需求。光伏、风电装机增长有望进入二次爆发阶段,从补充性能源升级为主要增量能源形式。”

据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显示,2035年前后非化石能源总规模将超过煤炭,其中风能将成为主要的非化石能源品种,2050年占一次能源需求总量比重达到17%,2060年则进一步提升至21%。

当然,风电由于天生存在不稳定性,也存在需要技术攻关之处。

这个难题,也有了解决的曙光,一方面是搭建储能,另外一方面是电网协调,国家电网2021年3月1日公开表示:“我们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通过供给侧结构调整和需求侧响应‘双侧’发力,解决‘双高’、‘双峰’问题,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2.行业业绩预告喜人

风口之下,风电公司迎来高光时刻。

目前,共有22家风电企业公布了2020年年报预告,涵盖产业链上下游多个环节,业绩全部预增,形式颇为喜人。

其中,恒润股份的净利润增幅最高,预计为442.67%~490.91%;吉鑫风能的扣非净利润(主业)增幅最高,预计为233.77%~253.27%;净利润金额最高最高的都为阳光电源,预计为20.5亿元。

上述公司在资本市场都备受关注,特别是阳光电源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2021年1月的涨幅就高达44.99%。

除此之外,还可留意金风科技与中国巨石。

金风科技为风机制造的龙头企业,已经连续九年排名全国第一,国内市场份额超28%,全球市场份额为14%,位列全球第三位。

2020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70.31亿元同比增长49.71%,净利润为20.69亿元同比增长30.07%,比阳光电源的盈利能力更强。

华泰证券如此评价金风科技“风电利用小时数领先行业,风电后市场逐步打开前三季度公司风电场发电57.7 亿千瓦时,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658小时(同比+0.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6 小时,区位及管理优势明显。”

另外,金风科技旗下的GW82-1.1MW 机型斩获Windpower Monthly的最佳陆上风电机组(4.4MW 以下)金奖,成为国内风电整机厂商获得的唯一金奖。

中国巨石为风电产业链最前端的企业,其约四分之一的玻璃纤维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风机叶片,同样可以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

特别是E9超高模量玻璃纤维更受行业的青睐。

“E9之前,以玻纤为原料的风电叶片长度最多只能做到84米,E9上市后,叶片最长可以达到90到100米。”中国巨石玻璃研究中心主任邢文忠曾在第六届中国国际风电复合材料高峰论坛上公开表示,“目前玻璃纤维行业主流模量水平在80-90 GPa,而E9超高玻璃纤维维模量超越100GPa,比普通E玻纤提高36%,比E7玻纤提高12%。E9的强度也比普通E玻纤提高60%,比E7玻纤提高12%。”

需要注意的是,E9不仅仅可以应用于风电,还可以应用于光缆加强芯、飞机部件、汽车制造、耐温材料、运动器材等,增量点颇多。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巨石作为全球最大的玻纤制造企业,虽然不少纯粹的风电股,在风电领域的护城河也颇为宽阔。

特别是近期玻纤不断涨价,光大证券披露:“行业龙头中国巨石在去年三季度库存量快速下滑,产品出现供不应求,主要玻纤产品已经提价两次,合计涨幅17%。”

需要注意的是,抱团也是有风险的,这点不得不防。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