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风电场道路平面设计线形解说

日期:2021-03-05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5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道路 风电设备运输 风电道路建设

本文章对风电场道路设计图中的平面设计各名称和图纸进行说明。

一、路线平面基本线形

由于各种因素及自然条件的限制,一条风电场道路从起点到终点在平面上不可能是一条直线,而常常需要有很多转折,每到转折处都需要设置平缓的曲线,以消除道路的突然转折,使运输及施工车辆安全顺适地通过。因此,道路的平面线形就由一系列的直线段及曲线段组合而成的。

直线是平面线形设计的基本要素之一,具有能以最短的距离连接两控制点和线形易于选定的特点。但直线线形灵活性差,难以适应地形的变化,不易于与地形、地物等周围环境相协调。

道路需改变方向时,在转弯处需要设置圆曲线来连接两条相交的直线段,连接方式采用圆曲线与两直线相切。

在直线与圆曲线相切的线形上,直线的曲率半径为无穷大,而圆曲线为一定值,则在它们的连接点即切点处曲率半径是突变的。因此,在直线和圆曲线之间或在不同半径的两圆曲线之间,为了缓和汽车的行驶,采用一段曲率半径逐渐变化的曲线-缓和曲线是合理的。但对于低等级道路和风电场道路,由于地形、地物等条件的限制,同时由于此道路上行驶车辆的速度较低,所以,规范规定四级公路的风电场道路可不设置缓合曲线。

这样,风电场道路的平面线形就是由直线、圆曲线的适当组合而构成的。

二、圆曲线半径

公路上圆曲线最小半径是由最大横向力系数确定的,最大横向力系数主要是由汽车行驶稳定性、行车舒适性、燃料和轮胎消耗这几项目因数来确定的。而对于风电场道路,确定圆曲线最小半径的主要考虑因素是运输车辆的通过性。在这方面,风电场道路设计思路与常规公路设计是不一致的。

选用半径时,还应注意前后线形的协调,不应突然采用小半径曲线,如:长直线或线形较好路段,应避免紧接采用极限最小半径;从地形条件好的路段进入地形条件差的路段时,线形的技术指标应逐渐过渡,防止突变;为保证行车安全,位于下坡的长直线的尽头不得采用小半径的平曲线等。

三、平曲线最小长度

汽车在公路曲线上行驶时,如果曲线很短,则驾驶员操作方向盘频繁而紧张。同时,如果不设置足够长度的曲线使离心加速度的变化率小于一定数值,从乘客心理状况来看也是不好的。另外,当公路转角较小时(小于7度),曲线长度往往显得比实际为短,会引起曲线半径小的错觉,对行车安全不利。因此,从便于驾驶操作和利于行车安全和舒适来说,公路上具有一定的曲线长度是必要的。但对于风电场道路,线形的设置由于地形、地物的制约,同时为减小工程量等因素,设计人员在平面设计时应考虑到最小曲线长度的问题,但最小曲线长度不应做为风电场道路的限制设计参数。

以上就是个人对风电场道路平面线形相关名称的说明。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