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新疆新能源交易“松绑” 实现全“绿”电消费

日期:2021-0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4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电力交易 新能源电力交易 新能源市场化交易

据报道,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最新消息,新疆解除了成交电量中新能源占比不超13%的限制,客户购买新能源电力,不再需要与火电打捆配比,可实现全“绿”电消费,新疆新能源市场化交易再“松绑”。

据新疆电力交易中心交易部疆内交易组织专责易炳星介绍,以前新能源作为稀缺资源,为避免分配不均,只能与火电打捆参与交易。但经过“十三五”的快速发展,至2020年末,新疆新能源装机3561万千瓦、年发电量585亿千瓦时,规模连续5年扩大。且各市场主体购买新能源电量诉求日益强烈,新能源已经具备独立参与市场化交易的条件。

据了解,目前新疆2021年首批电力市场化交易已经实施,受上述措施影响,今年新疆首批电力直接交易中,新能源电量达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占首批成交电量的四分之一以上,规模创历史新高。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有16家电力客户全部用上新能源电力,市场交易电量逾100亿千瓦时,已超新疆2020年全年新能源电量交易规模。

多年来,新疆持续探索新能源消纳方式。2016年3月,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以来,不断创新市场化交易品种,推动各类型新能源替代交易,实现电力市场化交易全准入,全力促进新能源消纳。

截止目前,据新疆发改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区光伏发电量同比增加41%。

光伏方面——

一、光伏装机情况

(一)装机容量:截至2021年1月底,新疆电网调度口径装机容量10375.7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206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11.62%。

(二)设备利用:2021年1月,新疆电网调度口径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328小时,同比增加12小时。其中,光伏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06小时,同比减少17小时。

二、光伏发电生产情况

2021年1月,新疆电网调度口径总发电量340.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5.56%。其中,光伏发电11.7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1%,占总发电量3.4%。

三、光伏发电利用情况

2021年1月,我区光伏发电利用率98.7%,同比提高1.27个百分点。

风电方面——

一、风电运行情况

(一)装机容量:截至2021年1月底,新疆电网调度口径装机容量10375.7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2355.2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22.7%。

(二)设备利用:2021年1月,新疆电网调度口径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328小时,同比增加12小时。其中,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60小时,同比增加61小时。

二、风电生产情况

2021年1月,新疆电网调度口径总发电量340.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5.56%。其中,风电37.6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34.01%,占总发电量11.05%。

三、风电利用情况

2021年1月,我区风电利用率95%,同比降低了0.6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