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3080台变压器框招采购:2021年华能新能源有何玄机

日期:2021-03-03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3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变压器 风电设备采购 华能新能源

就在前几天,华能陆续启动2021年度新能源主变压器框架协议采购和2021年度新能源箱式变压器框架协议采购,采购范围包括2021年全部风电项目、7月~12月光伏主变压器。其中,主变压器预估采购数量80台,预估采购容量800万千瓦;箱式变压器预估采购数量3000台,预估采购容量900万千瓦。

3MW+/4MW+的机型和基地化趋势非常明显

根据统计,从箱变和主变的容量分析,实际800万千万,100万千瓦干变实际是为光伏配套。

数据说明一切,从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简单分析:

1,3MW+机型已经成为主流机型。2021年华能的风机机型3MW机型以上的比例将超过55%,4MW+机型已经突破15%的比例,这也符合了当前风机技术发展的趋势,实际是也是风机单价下降的一个重要信号。当然,最重要的是对广大的风机制造商和产业链透露了一个重要信号,在金属材料涨价的紧张形势下,预估金属材料需求已经成为当前采购的重要工作之一。

2,基地化已经成为华能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之一。220Kv的主变占据整个箱变的50%份额,很显然,主变容量越大,其项目的电力配套边际成本就会随之降低,

3,高海拔是未来关注重点。在主变的采购中,特地标注了高海拔100万千瓦,意味着今年华能将要开发100万千万的高原风电,当然球哥熟悉的云南是她今年的重点区域之一。

集采框招是一个让人爱恨交加的招标模式

框招可以有效降低供应商的生产难度,一旦中标后,按订单排产,原材料采购及备货成本降低;同时带来价格的PK痛苦,由于规模大,价格敏感性极高,如何定价成为供应商最为头痛的问题,太低利润太薄,财务风险极高,太高极有可能失去一个大单,每每这时候投标企业都是如坐针毡。

平价新能源时代:招标方式创新倒逼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华能的新能源自2020年开始,都是大踏步前进。2020年288万千瓦框招,也爆出中国风电历史上最低的风机价格,带塔筒3101元/kw(中标)。2021年的这一次主机框招,又一次走在前面,把云南790万千万的项目进行了第一个风机招标,不知是华能着急项目建设,还是华能想试水云南次平价风电的风机价格。

再看这次主变和箱变的框招,其条件又是非常玄妙:

多了不给:框架协议有效期一年,有效期内当每个标段框架协议实际容量达到预估容量后,招标人有权提前终止或继续执行协议,投标人对此作出承诺。

少了不赔:每个标段内项目如因政策或项目前期等原因未能执行部分容量,招标人不承诺实际采购容量达到预估容量,投标人须充分考虑风险,招标人不承担任何责任。

显然,无论是平价风电,还是平价光伏,降低采购成本,已经成为降本的一种重要手段,在招标方式上进行创新已经成为必然。这是一次对变压器行业的挑战,每个标段都是1000MVA以上的容量,极具挑战性和诱惑性,没有一定交付能力和财务实力的企业都不能轻易参与竞争。毋庸置疑,华能的这次招标创新,打破了过去一个项目独立招标的传统套路,意味着风电变压器的行业也面临着洗牌的压力。

不管谁最后中标,都将对中标企业的企业经营管理和成本控制能力将是一次挑战。华能的新能源发展趋势也肯能是中国新能源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何敏锐的看到风机未来的市场需求,需要我们风电人共同努力,不管招标模式怎么改变和创新,持续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通过技术进步带动行业降本将是风电唯一不变的任务。

备注:文中观点仅为个人看法,不涉及对文中公司的经营管理平价。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