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京冶决战海上风电:研发生产“大兆瓦”偏航变桨轴承

日期:2021-03-01    来源: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盐城  作者:崔治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1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京冶轴承 风电轴承

江苏京冶海上风电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通用轴承、风力发电机轴承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以生产风力发电机偏航轴承、变桨轴承、主轴轴承等为主,为广东明阳智慧、重庆海装、中国中车、浙江运达等十余家风力发电机制造企业配套。

在江苏京冶海上风电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多台数控立式车床上的轴承在运转,一旁的操作工正在给轴承进行机械加工。

“当前,我们已经完成出口到印度3.0MW主轴轴承验收工作。”公司副总经理马立文说,公司主要以2.0MW、3.0MW、3.4MW等主轴轴承产品为主,5.5MW——7MW“大兆瓦”的主轴轴承已经完成生产加工,正在装配。

“公司产品销售主要以国内为主,疫情期间,公司发展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去年产值比上一年增长60%。”公司管理部部长王洪志说,“现在公司的主要竞争者,主轴轴承主要是国外的著名企业;偏航轴承、变桨轴承主要是国内的特大型企业。”

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倒逼风机大型化、轴承亦更加大型化!综合成本呈下降趋势。

“目前,风机主轴轴承、电机轴承、齿轮箱轴承等核心零部件基本以进口为主,但未来风机主轴轴承等核心零部件必将国产化,预计风电轴承市场规模扩大三倍以上。”马立文说,这是一个大机会,特别是对于京冶轴承这样一个产品覆盖上述所有轴承种类生产的企业,机会更加难得!

当前,京冶已经完成出口3.0MW主轴轴承的首批研制,并交付用户安装使用;同时5.5-7MW的主轴轴承也已研制完成,正在进行鉴定验收。“今年我们将主打海上风电,加大投入,研发生产4.5MW、6.4MW、8.0MW等大兆瓦偏航变桨轴承。”马立文说。

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先进的技术以及设备创新。据了解,京冶“光纤输出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为截止目前轴承行业获得的国内最高奖。“该激光淬火技术,改变材料性能,解决了超大型轴承滚道、齿面硬化中的难题。”马立文说,与海外轴承生产商相比,他们有独创、领先的高集热激光相变硬化技术、空心圆柱滚子轴承技术、永磁磁悬浮轴承技术。同时将建成目前世界最大的超大型风电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变桨轴承台架试验台,该试验机重量达600吨。

据了解,去年该公司已投入1.7亿元用于更新设备,其中投入多台5米以上大型数控立式车床、龙门钻、德国进口利勃海尔高速铣齿机、数控立式磨床、大型龙门式德国蔡司三座标测量机等大型加工和检测设备,为今年及后续的产品升级提前做好了准备。同时,今年计划继续增加6米以上大型数控立车和龙门钻铣床的投入,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扩大加工范围。

“十四五”期间,京冶轴承将借力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加强人才招引力度,不断提升研发及创新能力,为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贡献京冶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