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承诺投资达510亿美元,首次超过油气板块

日期:2021-03-01    来源:克拉克森研究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投资 海上风电投资规模

作为航运业绿色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风电市场这一正处于快速发展且拥有巨大潜力的板块在过去的一年表现依旧抢眼。

2020年是海上风电市场创纪录的一年。全年共有18个海上风场进入全容量并网投产阶段,规模达5.6GW。海上风电全年的承诺投资规模达到510亿美元,历史上首次超过海上油气板块(410亿美元)。此外,风电开发、运营商对绿色供应链的诉求以及船舶所面临的排放限制压力使得市场正加快对海上风电船队的投资。

增长潜力大

克拉克森研究的长期预测表明,海上可再生能源将在全球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中扮演重要角色。源于克拉克森研究能源转换模型提供的两种预测情境 – “逐步过渡转换”和“快速去碳化转换”,海上风电占全球能源产量的份额将从当前的0.2%增至21世纪中期的4%到7%。截至2030年,海上风力年发电量将增长7到11倍,超过544太瓦时。

投资创新高

海上风电的巨大潜力得到了市场强大的投资支持。2020年,全球共有18个总计5.6GW的风场全容量并网投产,48个总计16.4GW的海上风电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其中有近一半的项目位于中国大陆并争取在2021年底前并网投产以获得中央补贴)。

基于一系列有望投产的新签海上风电项目,克拉克森研究的中期预测表明2021年海上风电投资水平有望再创新高。截至目前,全球已投产海上风场达160个,合计共31GW,包括7,200座海上风机。到2025年底,全球将有15,000座风机作业于350多个海上风场,其投产规模将达到近90GW。

持续全球化

近年来,海上风电产业在全球各地区同样有所发展。使用海上风电的国家和地区从十年前的11个增至目前的17个。到2030年,全球预计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使用来自海上风场的清洁能源。

英国是全球海上风电投产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目前共有39个海上风场投产,装机规模达10.42GW。令市场瞩目的第四轮可再生能源差价合约招标也将于近期展开。

中国和德国投产规模紧随其后,都已超过7.5GW。中国增长速度明显,有望在2024年达到30GW的投产规模。美国有望成为全球海上风电的另一个主要增长点,这在拜登政府上台后变得更有可能。此外,越南和日本也将成为海上风电的后起之秀。越来越多的传统油气公司也将通过包括入股在内的投资形式进入海上风电市场中。

绿色供应链

在海上风电发展的初始阶段,部分服务于传统海上油气行业的船舶被租用或改装到海上风场建设中。随着海上风电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海上风电船队也开始向专业化阶段迈进,并已演化出专用的海上风电安装、海上风电运维以及满足步行作业要求的船型。

包括其他海上施工及辅助船舶在内,克拉克森研究目前记录的从事海上风电开发的船队规模约为875艘,相关新造船订单达到125个。

海上风电市场高速增长的性质使得船东对船舶投资和技术方案的确定保持谨慎态度。首先,风机依旧向大型化的趋势演化,在过去二十年中,海上风机的平均轮毂高度已从80米增至160米。其次,浮式基础的出现将颠覆传统海上风机的安装方式,而浮式风机的装机规模预计从当前的0.2%增至7%。最后,伴随着海上风电全球化,一些诸如美国琼斯法案等地域性因素将逐渐显现,并对作业船舶造成影响。虽然船舶燃料转型尚处于起步阶段,克拉克森研究已统计到部分采用节能技术、可替代燃料或电池混合动力方案的船舶。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风场进入运维阶段,码头设施的投资必不可少,克拉克森研究已统计了约150个运维码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