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年发电量超180亿度,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项目有多牛

日期:2021-03-01    来源:绿能源  作者:木木男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1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风力发电 乌兰察布风电项目 风电项目开发

内蒙古是我国风力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也是风力资源距离我国用电负荷最近的地区,这里非常适合开发超大型的风电基地。

由于风力资源得天独厚,这里成为投资公司圈占风电项目的天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乌兰察布风电一期项目,堪称中国风电产业的巅峰代表。

全球最大的单一陆上风电基地

大家都知道,酒泉风电是全球最大的风电基地,号称陆上三峡。不过酒泉风电基地建成需要几十年,并非一次性开发。

而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属于一次性开发,从2018年核准到2020年底并网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这一点是酒泉基地无法媲美的。

乌兰察布风电一期占地3800平方公里,总投资425亿,装机规模6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80亿度,均创下单一项目开发的世界纪录,因此是全球最大的单一陆上风电基地。

开创风电项目平价上网先河

风电项目属于重资产投资,一直在依靠电价补贴发展。随着风电装备和技术的升级,风电项目的投建成本也在逐年降低,风电平价上网成为可能。

乌兰察布风电项目所发电量,按照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原则,参与京津冀电力市场交易,实施和火电一样的平价上网。

由此乌兰察布风电一期项目,成为我国首个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在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乌兰察布风电开发不仅止步于此

乌兰察布风电一期项目,创下了多个单一风电项目开发纪录,但是整个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并非止步于此,600MW的一期工程仅仅是开始。

未来未来乌兰察布规划风场面积6828平方公里,风场16处。其中百万级以上风电场9处,10万千瓦级以上风电场7处,装机容量可达2400万千瓦。

乌兰察布风电基地辐射整个京津唐地区,距离用电负荷中心近,电量消纳不成问题,因此乌兰察布风电基地的意义远大于酒泉风电基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