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最新报告:海上风电瓶颈在这里!

日期:2021-02-27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逐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7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潮间带风电场 海上风电成本 海上风机

咨询机构Rystad Energy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海上风电施工船的数量将远不能满足行业的需求。

报告分析,随着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即使不包括中国的海上风电和潮间带风电场,海上风电施工船也将在2025年以后出现巨大的缺口。

就目前而言,整个市场是供过于求的,即船的数量大于需求量。

以“船·年”(一艘船连续工作一年,即为1“船·年”)为单位,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对基础施工船和风机安装船的需求分别约为8船·年和13船·年;而相应地,现役基础施工船有14艘,在建5艘;现役风机安装船有32艘,在建5艘。

不过,随着海上风电项目在未来几年扎堆开工,从2025年起,海上风电施工船的供应将明显不足。据Rystad Energy预计,到2030年,海上风电施工船的需求将是目前的4到5倍。

施工船短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随着技术进步和新一代风电机组的尺寸增大,现有的许多施工船已经无法再使用,随之而来的是对更大的起重机容量和提升高度的需求。目前,只有四艘风机安装船能安装GE的旗舰机型Haliade-X,而后者即将在今年起全面进入市场。

Rystad Energy海上风电的产品经理Alexander Fl?tre表示:“从2025年起,大型施工船将是海上风电发展的关键瓶颈,而大型施工船的短缺,最终会表现为海上风电成本降低速度低于预期。”

“2014年起,海上风机的容量和尺寸迅速增大,虽然一些较早进入市场的造船企业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显然他们对技术的发展速度还是预估不足,没过几年,当时‘超规格’的施工船就已经过时了。”

对于如何填补这些空缺,报告表示,除了未来会有大量施工船的订单外,还会有不少原本服务于油气行业的大型船舶通过改造加入海上风电施工队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