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地补政策陆续露苗头

日期:2021-02-25    来源:投资我主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5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补贴 海上风电发展规划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公示了《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是继广东和江苏以后第3个对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给出明确量化发展规划的省份,各地规划落地可行性逐渐加强,“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有望迎来发展高峰。

粤苏浙三省积极推进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落地可行性加强

根据《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截至2020年,浙江省光伏发电累计装机为15.17GW,风电累计装机为1.86GW,到2025年,力争全省风电装机容量达到63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

历史上浙江省对海上风电发展缺乏明确积极表态,十四五期间规划4.5GW远超市场预期;目前区域造价偏高的浙江省和广东省都明确给予地方补贴,规划落地可行性加强。

2020年风电装机数据大超预期,2021年海风有望迎抢装

由于2020年末为国内陆上风电有补贴项目最后的新增节点,2020年风光新增装机规模实现大幅增长:

按照能源局统计数据,2020年新增风电并网装机约71.7GW,结合中电联统计的2020年1-11月24.6GW的新增装机数据,12月的新增装机达47.1GW,远超市场预期。

2021年底将是国内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项目、2019-2020年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获得补贴的并网截止时间,参考2020年抢装热情,预计2021海风装机有望达8-10GW,陆上分散式风电规模有望与海风相当。

粤苏浙三省十四五海风规划已达到25GW,考虑福建、山东与辽宁的加入总规模将超32GW,国补退出后2022~2025 新增建设可达到24GW以上,年均新增6GW。

海上风电迎来发展新契机

“十四五”海上风电将迎来发展高峰,我国将完成由起步期向爆发期的过渡,另外,全球海上风电市场是具有10 年5 倍成长性的黄金赛道,国内龙头企业凭借与国际比肩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基础,逐渐打开国际市场。

日月股份

1、业绩略超预期,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85%-105%。

2020年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9.33-10.34亿元,同比增长85%-105%;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4.17-5.15亿元,同比增长85%-105%。

业绩高增主要得益于:下游风电行业及注塑机行业景气度高,公司在手订单充足;2)年产18万吨(一期10万吨)海装工程扩产项目产能释放,产销规模扩大;“年产10万吨大型化铸件精加工项目”建设完成,“年产12万吨大型海装工程铸件精加工项目”产能释放,加工环节为公司提供利润增量。

2、在手订单饱满,2021-2022年有望继续保持双位数出货量增长。

目前,已经基本锁定完成2021年的销售订单,预计公司在2021-2022年继续保持16%/12%的铸件出货量增长,其中风电铸件占比维持在80%以上,保持在风电铸件行业市占率的提升趋势。

3、成本优势极难复制。

深耕行业多年,竞争优势突出,产品在单价低于竞争对手的同时,毛利率领先10个点左右。风电铸件产品属性为机械加工,这一领域日积月累形成的优势极难复制。

风电铸件产品具备强竞争力,在单吨收入低于可比公司的情况下,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上市企业约10个百分点。此外,随着海外客户的拓展,目前已具备穿越国内装机政策周期的能力,上轮抢装公司客户无国外企业(2016年切入Vestas),截至2019年,已成为Vestas、GE、Simens&Gemesa的重要供应商。

明阳智能

1、2020年业绩延续高增长。

根据发布2020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11.8-13.8亿元,同比增长66%-94%;扣非归母净利润10.9-12.7亿元,同比增长72%-100%;其中Q4归母净利润2.47-4.47亿元,同比增长24%-125%。

2、预计整机确认交付略有延后。

业绩预告质量较高,但预计Q4整机确认交付略有延后:前三季度公司交付3.8GW,其中Q3交付1.77GW,预计2020全年交付在5-6GW左右。

随着出货量的增长,预计2021年整机业务毛利率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1)2020年陆上较大规模机组无法全容量并网,交付延至2021上半年,通用零部件价格下降;(2)出货价格改变,海上出货占比较2020年提升;(3)海上主力机型有望持续放量,规模效应带动毛利率提升。

3、掌握于半直驱核心技术,产品竞争力强。

目前机组大型化趋势明显,大机组时代比拼的是在一定安全阈值下机型的基本素质,半直驱在体积与重量方面可能具备先天优势。

半直驱技术路线兼备直驱与双馈的优点,预计未来单机功率大型化会进一步推动半直驱技术广泛应用。明阳产品具备较强竞争力,尤其是在海上风电领域的优势较难复制,可能会走出不同的发展路线,最终通过海上风机打开国际市场,直面国际整机巨头并与其竞逐海上整机制造。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