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构建产业新体系 打造发展新引擎 代表委员谈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日期:2021-02-25    来源:苍南新闻网  作者:黄允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5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润电力 海上风电项目 中广核新能源

本次县“两会”将“着力构建清洁能源等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清洁能源新兴产业的培育招引,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不仅成为苍南下步发展的重要课题,更是两会中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苍南县地处海边,且环境优越,以海水和海风为介子的核能和风能资源丰沛。近几年,华润电力投资126.4亿元建立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集团与地方政府合作在霞关投资1200亿元建立浙江三澳核电厂,苍南已然成为温州新能源产业链核心区块。为谋划长远,苍南县还规划建设了绿能小镇,着力打造“以核能为主导、产城融合”的核电特色小镇,总规划6.58平方公里,总投资400亿元,计划8年内建成。

县人大代表、马站镇兰山村党支部书记殷兴朗认为,清洁能源和绿能小镇都将成为苍南的一张金名片,为苍南的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无穷动力和发展可能,对加快“落后产业淘汰和产业升级换代”的步伐、引进高技术及高技术人才、增加苍南县的财政收入、由能源紧缺县发展成能源外销县、彻底根治环境污染问题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必须要科学谋划,全面加大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力度,高标准高效率推进绿能小镇建设。此次两会将“着力构建清洁能源等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体现了政府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改善产业结构、构建新的产业体系的发展思路。

县政协委员、浙江绿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尚侃对清洁能源这项新兴产业并不陌生,聊起这项工作,更是“如数家珍”。他表示,三澳核电一期开工,是苍南发展的大事,是浙江发展的一件喜事。浙江是经济大省、能源大省、核电大省,也是资源小省,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开工能加大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我省电力供应保障,助力我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同时,为苍南地方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发展清洁低碳能源是国家调整能源结构的主要方向,我们应全面加强清洁能源新兴产业的培育招引,努力通过打造清洁能源等产业集群,实现苍南县产业结构优化,有效构建苍南县整体经济发展的新体系。

在本次两会中,谢尚侃带来了关于加大苍南县“五水共治”工作力度的提案。在他眼中,“五水共治”将会全面提升苍南县综合环境水平,与苍南县培育清洁能源新兴产业的初衷并行不悖,两者亦可相互促进。据介绍,其绿凯环保总部设在杭州,专注于美丽环境综合服务,在水相关的生态修复和治理领域,在浙江、上海及华东地区取得一定的成就。2019年,公司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苍商回归”的号召,签订了绿能小镇的第一个招商引资项目“浙江三澳核电承包商营地项目”,项目用地47.9亩,总建筑面积6.32万多平方米。项目由十幢住宅公寓和开元大酒店组成,作为三澳核电建设运营综合服务保障场所,目前已完成地下部分建设,争取在2022年春季建成使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