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政策利好接连不断 新能源或是增速最快赛道

日期:2021-02-2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毛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4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风电产业 风电上市企业

2月23日早盘,A股市场小幅震荡,主要股指涨跌互现。盘面上,热点较为零散,主要表现为个股行情,银行、光伏、造纸等板块相对活跃,种业、特钢、猪肉等板块回调幅度较大。北上资金净流入逾2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1.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48亿元。

消息面上,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水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生物质能、光热发电。

受政策的利好提振,光伏和风能板块早盘表现抢眼,光伏概念正业科技20%涨停,太阳能、鄂尔多斯、中闽能源等亦强势涨停。风能概念泰胜风能涨超10%,中闽能源涨停,吉鑫科技、甘肃电投等大涨5%以上。

近期,从国家到地方新能源产业政策密集出台,节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的通知》,鼓励开展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局域电网和微电网建设,支持将风电、光伏、储能和微电网方式用于北方地区取暖。

广东省能源局日前也下发了《关于促进我省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2022年海上风电中央补贴取消后,广东地方的海上风电补贴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广东省补的范围为广东省管海域2022年及2023年全容量并网海上风电项目。2022年全容量并网项目每千瓦补贴1500元,2023年全容量并网项目每千瓦补贴1000元,补贴后项目电价为广东标杆燃煤电价。文件预期广东省将于2024年实现海上风电平价上网,2025年累计海上风电规模有望达到1500万千瓦。浙江、陕西、北京等多地政府也相应出台了新能源产业政策。

风是没有公害的能源之一。而且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对于缺水、缺燃料和交通不便的沿海岛屿、草原牧区、山区和高原地带,因地制宜地利用风力发电。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约10亿KW,其中,陆地上风能储量约2.53亿KW(陆地上离地10m高度资料计算),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约7.5亿KW。

近年来,风力发电行业发展迅猛,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我国2020年新增风电装机7167万千瓦,同比大增178%,该数字已超过此前三年装机量之和,创下历年新增装机的纪录,截至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了30799万千瓦。

对于未来风电装机规模,市场存在较高的期待,2020年10月,在国际风能大会上,发布的《风能北京宣言》,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年均新增风电设备至少达到5000万千瓦以上;2025年后,中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应不低于6000万千瓦;到2030年至少达到8亿千瓦;到2060年至少达到30亿千瓦(平均年增装机容量超过7000万千瓦)。

另外,2021年国内光伏将正式进入平价上网阶段,将逐步开启对传统火电的增量和存量替代。同时全球光伏市场持续多元化发展,随着各国可再生能源规划战略地位的提升,以及疫情和经济波动下光伏项目投资吸引力增强,行业需求增长或将加速。

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达165GW—200GW左右,未来5年年均装机有望达200 GW—250GW,对应年复合增长接近20%,或将是中长期增速最快的行业赛道之一,而新增装机的增长也将带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