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全球首台12MW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湖南株洲下线

日期:2021-0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曼 姜尚昆 曹书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4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机组 半直驱风电机组 风电机组

全球首台12MW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23日在湖南株洲下线。该产品由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是目前全球最大功率的半直驱风力发电机,装机后年发电量将达58GWH,可满足14.5万个普通家庭全年用电需求,每年减排超过27550吨二氧化碳(相当18000辆轿车的排放量)。

“产品的下线标志着公司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研制能力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风电技术实力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成刚介绍,12MW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具有“四高二低”的特点和优势(即效率高、集成度高、防腐等级高、可靠性高、温升低、振动低),可为多工况下的高效、可靠运行提供有效保障。

此外,该发电机还拥有多项创新技术,如采用多环境适应性密封型内置式磁极结构及耐候性绝缘体系,保证发电机适用于深远海极端气候,可实现发电机塔上零故障运行;采用新型强通风、易散热式凸极转子结构,保证在多运行工况中充分发挥永磁体高性能优势,可实现发电机全功率范围高效运行;采用高电磁兼容性多点传感技术,精确判断实时运行状态,实现发电机与机组智能化匹配等。

近年来,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将国际尖端轨道牵引电机技术经验引入风力发电机研制全过程,形成了半直驱、直驱、双馈、异步四类技术路线的风力发电机设计及制造平台,实现陆上、海上、漂浮式各类机组全覆盖,具备为国内外全系列风力发电机产品提供研发及配套能力,国内海上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据悉,该产品将于年内批量出口至欧洲市场,对推动中国海上风力发电装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