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大唐四川广元芳地坪二期风电场项目计划今年4月实现全面投产发电

日期:2021-02-23    来源:广元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3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新能源 四川风力发电 风电项目投产

“我们那边疫情严峻,留在这边安全还能多挣点,挺好。”2月5日,在大唐广元芳地坪二期(罗圈岩)风电场项目建设现场,来自黑龙江大庆市的王小东告诉记者。

46岁的王小东来到广元已经四个多月,主要从事力矩工。由于工种的特殊性,经常深夜也不能休息,一忙就是两个多小时。闲暇之余他唯一的乐趣,就是拿起手机与上大学的儿子视频聊天,“这山上也没啥耍的,看到家人都好就放心了。”王小东打算,春节后等到疫情不严重了再抽空回乡。

项目总工江长江说,在征得工人同意后,今年项目全线近两百名工人都不放假,一鼓作气为项目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据大唐广元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勇介绍,大唐广元芳地坪二期(罗圈岩)风电场项目自2019年9月12日开工建设,总装机规模10.2兆瓦,共安装11台单机容量2兆瓦和32台单机容量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等,计划今年4月实现全面投产发电。

该风电场建成后,年设计发电量约2.0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6.49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690.4吨、CO2排放量约15.95万吨,节约用水约85.28万吨,对地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贡献巨大。

“这是广元唯一绿色的风力发电机组,与曾家山的绿色生态资源相得益彰。”顺着韩勇手指的方向,一个风力发电机组正在进行吊装。吊钩连接着叶轮徐徐向上,等待在90米高机舱内的工人将完成最后的高强螺栓连接,一个“绿巨人”伫立山巅。

记者发现叶片运输车辆的车头车尾各设置了一个驾驶位,询问得知,这是运输叶片的专用车辆——扬举车。

“车尾的驾驶位是为了根据路面状况调整叶片的方向。”江长江介绍说,风力发电机组的叶片长达64米,在崎岖狭窄的山路运输时非常不便,但将其安装在扬举车上,就能根据需要完成扬起、摆动、自转等动作,避让山路运输的各种障碍,“在山路上跑起来就像一条巨龙的尾巴,好看的很。”

对于山风如何“吹”出电能的奥秘,记者了解得知,当风速达到3级以上,与风亲密接触的叶轮将带动顶部机舱转动,同时柳叶状的叶片也会不断调整角度,给风最大的拥抱,风能就在此刻转化为机械能。随后,在机舱内发电机的作用下,机械能被转化成电能,并通过塔筒内的电缆运送到箱式变压器,完成首次升压。升压后10千伏的电再通过集成电路到达升压站完成第二次“升华”,此时电压为110千伏的电就会顺着电缆输向国家电网,然后飞向千家万户。

不远处,蓝天白云下,绵延起伏的大山上,错落有致的绿色“大风车”迎风展臂,为高山带来了发展的“春风”。

“自从他们把路拓宽了,村里发展高山蔬菜的人更多了。”朝天区曾家镇张家村村民徐云冬说,通过该项目新建、扩建的道路工程,使得当地村民山货进城、日常出行都获得了极大便利。

当前,该项目的北区进场道路已与市旅游环线全线贯通,未来,这里还能与曾家山旅游景点相互依托,为当地特色旅游发展融入新动能。

作为风能资源丰富的广元,是绿色环保的风力发电安营扎寨最佳点,也是全省较早进行风电场开发建设的地市之一。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全市核准总装机87万千瓦,并网发电53万千瓦。“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装机50万千瓦。

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大风车,一度度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发展之“风”正在点亮川北大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