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招标量显著回暖,2021年全年订单饱和,风电制造板块白跌了?

日期:2021-02-23    来源:犀利点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3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招标规模 风电设备订单 风电制造企业

近期风电制造板块普遍出现回调,受交易因素影响较大,部分行业悲观需求预期已经在股价中反映,当前时点,简评如下:

2月5日风电制造板块普跌,金雷股份、天顺风能跌超10%,明阳智能跌超7%,我们认为主要反映了市场近期交易因素中对大市值白马股更为偏好,因此给市值偏小的风电制造公司带来的交易上的压力。

基本面层面,市场近期担心抢装后由于电网消纳等原因给2021年需求造成断崖式下滑、原材料价格上涨、海上风电省补低于预期等。

核心逻辑:

1、从近1-2个月的情况来看,抢装基本完成后行业招标量已经开始显著回暖,陆上平价和大基地项目是今年新增的有力保障,而海上项目新增量有可能在补贴到期压力下超预期。从上游零部件企业的反馈来看,日月股份、金雷股份2021年订单饱满,金雷股份公告1Q21业绩预增100-130%,均反映需求未在抢装后出现显著回落。

2、某龙头风电运营商公告2021年1月风电发电量和限电率均录得优异水平,反映风电消纳在抢装后并未存在显著压力,也反映电网对新能源支持态度的明确;

3、原材料价格上涨或许对部分零部件企业短期业绩造成一定压力,但也有助于促进竞争格局的优化,稳固龙头地位;

4、广东海上风电补贴征求意见稿虽略低于预期,但海上风电长期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其他沿海省份也有望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群策群力加快平价到来。

在基准情形的预测中,2021年国内新增装机仍有望保持35Gw以上,乐观情形下有望实现45GW,虽然较2020年的高位有所下滑但仍明显高出过往年份的水平。展望十四五期间,国内陆上与海上合计有望实现年均40-50GW的新增量,高于目前市场预期的30GW。

重申对风电制造板块的观点,认为平价时代风机大型化、海上风电的发展、零部件全球市占率提升等趋势将优化中国风电制造各环节的竞争格局。风电在“十四五”仍有获得政策的强力扶持。由于退坡节点设置,2021年海上风电预计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相关企业在手订单充沛;零部件企业已呈现全球化供应趋势,周期扰动较小。

零部件环节(日月股份、天顺风能);整机环节(明阳智能、金风科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