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年度装机创造历史 技术革新挖潜蓝海

日期:2021-02-23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伍梦尧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3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规模 新增装机规模 中国风电产业

历史性突破造就风电不平凡一年。

2020年,我国风电行业在有序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在国家相关政策、措施的有力支撑下,攻坚克难,破浪前行,年度新增装机7167万千瓦,同比增长178.4%,实现了行业发展的历史性突破。

正如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负责人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年度报告发布会上所说,“2020年,中国风电、光伏、水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为中国能源转型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风电人,凭借不懈的努力与付出,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7167万千瓦

——年度装机实现历史性突破

一串简单的数字,已足以勾勒出阔步向前时的昂扬身姿。

2020年,我国风电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年度新增装机同比增长178.4%,完成装机容量7167万千瓦。尤其是在2020年最后三个月,全国风电新增装机5625万千瓦,同比增长360.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313.8个百分点,占全年新增并网容量的80.6%。

截至2020年底,全国风电装机规模2.81亿千瓦,同比增长33.1%,其中陆上风电装机2.71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约900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分布看,风电开发向消纳条件较好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态势仍在持续。截至12月底,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地区风电装机9103万千瓦,占全国的比重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装机比重持续提升。

发电量快速增长。2020年,风电在2019年首次突破4000亿千瓦时大关后,全年发电量继续保持上扬态势,同比增长15.1%,达到4665亿千瓦时。

消纳情况持续好转,利用率水平保持高位。2020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097小时,全国弃风电量约166亿千瓦时,平均利用率97%,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新疆、甘肃、蒙西,弃风率同比显著下降,新疆弃风率10.3%、甘肃弃风率6.4%、蒙西弃风率7%,同比分别下降3.7、1.3、1.9个百分点。特高压送电网络日渐成型,其中,于2020年底全面投产并网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清洁能源特高压外送汇集工程,每年可增加风电清洁能源外送175亿千瓦时,并为当地36个风电场提供稳定的电力外送通道,大大提升当地清洁能源发展空间,为当地能源结构优化提供强大助力。

明确的启动日期,有力的支持政策,我国风电行业循序渐进,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蹄疾步稳为开启“平价时代”大门压牢根基。早在2017年,国家能源局就多次组织开展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多年来,项目累计规模已突破千万千瓦,超过三峡大坝总装机容量的一半,为行业顺利实现平价上网积聚重要能量。

“目前,我国多数地区的新建风电项目都实现了平价上网。”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介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风电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大兆瓦机组、长叶片、超高塔筒的应用以及智能化水平的提高,驱动着发电效率大幅提升,同时伴随着完整产业链的成型,陆上风电度电成本下降了40%。截至2018年底,我国陆上风电的发电效率提高了30%,初始投资建设成本下降49%,运维成本降了10%,为风电行业实现平价上网奠定重要基础。

2021年春节未至,国家电网已公布三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其中包含集中式风电项目共75个,累计核准/备案容量5048.6万千瓦,不少于20年的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必将推动我国风电平价之路再进一程。

行业发展向前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歇。在全体风电人的努力下,风机产业技术革新日新月异,全产业链发展日益成熟,国家政策持续支持效力不减,资本市场青睐日益增多,都将为平价时代的风电行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14亿千瓦

——中东南地区低风速开发潜力巨大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重要任务,我国风电企业应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面对日益饱和的优质风资源市场,我国风电行业又应向何处要动力?

一个又一个的挑战,砸向了我国风电行业。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风将吹向哪里?

2020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近1.2亿千瓦,在创造了行业发展历史性突破的同时,也对电网消纳提出了“历史性”挑战。

“2021年,电网消纳面临着很大挑战。”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表示,2020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的年度装机量,相当于过去三年电网对新能源消纳的并网量,行业需谨慎面对,尽量提升地区消纳能力,避免限电现象卷土重来。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也在其分析报告中明确指出,2020四季度部分地区新能源新增装机规模较大,考虑到春节等节假日用电低谷原本就是新能源消纳困难时期,加之供暖季系统调峰能力受限,2021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消纳面临较大压力,弃风弃光率预计短期有一定上升。其中,陕西、山东、山西在2020年四季度弃电率已有所增长,建议合理安排并网投产时序;新疆、青海、河北北部等地区需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跨省区外送能力,充分挖掘源网荷储调节潜力。

“凭借经济性高、占地少、环境友好的优势,风电行业可以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实现行业发展与乡村发展双丰收。”秦海岩表示,可以通过在全国实施“百县千村万台工程”,利用农村地区的大规模零散未利用土地,让清洁电力成为带动乡村发展的主要抓手。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提供的数据,伴随我国低风速风电技术地不断精进,近年来,开发区域日渐南下,我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中东南低风速资源已具备开发条件,可供开发的资源潜力至少在14亿千瓦,而我国目前的利用量仅在8%左右,开发潜力巨大。“百县千村万台工程”,即在全国的100个县首批选择5000个村,每个村安装2台风电机组,共计1万台,并以县域为单位进行集中规划、打包核准,预计每年能够为这些村集体带来20万元左右的收入,能够快速提高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集体经济收入水平。

秦海岩表示,目前,我国大多数农村地区拥有良好的风能资源,在风电项目已经具有较高经济性的情况下,发展风电,既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集体收入,又能加快农村能源结构调整,以最低成本满足乡村振兴过程中用电增长需求,并兼顾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发展共赢。

即将于2022年迈入平价大门的海上风电行业,其发展同样引人关注。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行业实现了较大发展,技术进步日益加快,成本实现大幅下降,施工能力明显增强,机组大型化取得重要进展。尤其是在2020年,海上风电发展持续提速,完成年度新增装机306万千瓦,同比提升约54.5%,行业累计装机约900万千瓦,有望于2021年正式迈入“千万千瓦俱乐部”。

在行业发展欣欣向荣的同时,受到技术要求高、建设周期长、投资成本大等因素的制约,事实上,海上风电目前还不能与更具成本优势的光伏发电、陆上风电同台竞争,其平价之路并不算乐观。面对已不足一年的补贴“倒计时”,多位业内人士呼吁,希望地方政府能够接力“国补”,为海上风电新增项目提供电价补贴,以持续支撑行业降本增效实现较快发展。

大风起兮。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以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为利器,以不断完善的产业链结构为保障,我国风电行业不断探索,不断突破,不断超越,必将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以及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作出更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