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国内单体高度最高、重量最重!海上风电“巨无霸”如何安全出港?

日期:2021-02-23    来源:中国海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3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导管架 风机基础

2月19日11时30分,载有首个长乐外海C区吸力式导管架风机基础的平板驳船“振驳19”轮在拖船协助下从闽江口内港区缓缓驶往长乐外海C区海上风电场,标志着福建省内首个吸力式风机基础施工工艺的海上风电场顺利投入建设。

项目介绍

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C区项目位于福州市长乐以东约50公里海域,列入福建省2020年重点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11.9亿元,共计划布置49台吸力式导管架风机基础,是目前国内首个8MW商用机型海上风电场,也是国内首个大批量外海深水吸力式导管架基础海上风电场。

出运设备

吸力式导管架基础由吸力桩、导管架和上部箱梁过渡段三个部分组成,与传统桩基式风机基础相比,具备施工安装方便、噪声小、可重复利用、方便拆除、受水深增加影响小等优点。当天出运的吸力式导管架基础长40.45米、宽36.37米、高85.74米、重量达1936吨,是目前国内首个顺利出运的单体高度最高、重量最重的吸力式导管架基础。

本次运输为福州港建港以来最高高度大件设备运输,运输船队从闽江通海航道航行至长乐外海C区风电场区航程长达30海里,运输时长至少6个小时,运输期间需较长时间占用闽江通海航道,加上船舶操纵受到限制、运输设备受风面积大、船舶转向避让困难等情况,对通航环境及通航秩序保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为保障长乐外海C区海上风电场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建设顺利开展,保障拖带作业安全,福州海事部门提前介入,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周密部署,认真做好各项通航安全保障工作,打造海上大型风电设备成功出运的“福州经验”。

提前组织协调

在前期沟通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大件设备出运协调会,加强与施工单位、运输单位、制造厂方、拖带船方等各单位的沟通协调,认真分析大件海上运输的特点和难点,为海上拖带运输方案、通航安全保障措施、海上应急预案等提出海事专业意见。

实施交通管制

科学安排船舶进出港计划,提前发布船舶出港动态信息,对闽江通海航道乌猪航段至闽江口1号灯浮航段实施临时双向交通管制,合理进行交通组织,及时部署水上警戒力量,保证拖带船组附近水域秩序通畅。

现场保障护航

连江海事处和长乐海事处分批次安排海事执法船艇和执法人员进行现场通航秩序维护和实施护航警戒,督促运输船舶加强大件设备系固绑扎和关键安全设备自查,及时劝导驱离运输路线上的碍航船舶,保障拖带船组航行安全。

全程动态监控

船舶交管中心利用VTS、AIS、CCTV等手段对海上长距离拖带过程进行重点监控,督促作业船舶按规定显示信号,开启AIS设备,加强甚高频值守,同时发布航行安全信息,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

根据安排,导管架运输至C区海上风电场施工场区后,由现场等候的大型起重船“振华30”轮立即进行起吊安装。20日下午,随着吸力筒缓慢下沉至约40米水深的海床上,标志着长乐外海C区海上风电场项目正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振华30”由我国自主建造的,该轮单臂架可以吊起12000吨的重物,7000吨的重物可以完成360度全回转,吊重能力位居世界第一。)

本次大件设备出运保障工作中,共投入指挥监控人员10余人次,大马力拖轮3艘次、海巡艇2艘次、警戒船艇4艘次、现场维护警戒人员20余人次,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1次,发布航行安全信息20余次。

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场建设正迎来抢装建设的高峰期,当前又正处于海上施工黄金季节,长乐外海C区海上风电项目正面临着工期紧张等困难,后续还将有更多的风机基础设备亟待通过海上进行出运和安装建设。

福州海事部门在支持福建省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前站位,立足海事专业优势,主动提供优质安全监管和海事服务,帮助企业努力克服台湾海峡大风大浪的诸多不利条件,为风机基础等关键性海上风电设备水上出运通航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为福建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