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和光伏+储能,能否取代煤电

日期:2021-02-22    来源:绿能源  作者:木木男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2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储能 风电产业

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风电和光伏逐渐在构筑自己的主力军地位,不过相对于煤电,风电和光伏并网消纳难问题依然很严重。

我国的大电网系统是基于火电特性建设的,电量从发电侧由电网直接供给用户侧,中间并没有建设庞大的储能系统。

而风电和光伏发电的随机性和间歇性,决定两者要想实现像煤电一样平滑上网,必须配备储能系统,再向电网稳定供电。

随着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的迅速扩张,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对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将提出更高要求,也给储能发展带来新机遇。

有专家认为风电和光伏+储能模式被认为是最佳组合,未来可以完全实现对煤电的取代。笔者认为,这一点要一分为二来看。

发电端可以完全取代煤电

当前我国的煤电装机占比已经低于50%,而风电和光伏的装机以每年6000万千瓦的规模递增,预计到2030年实现总装机13亿千瓦。

因此从装机规模上看,风电和光伏足够大,如果再配上储能实现平滑上网,那么风电和光伏+储能模式,理论上是完全可以取代煤电的。

替代煤电供热过于勉强

人类对能源的利用除了发电外,还需要大量的热负荷来支撑工业生产和日常采暖,这一点上风电和光伏无法替代煤电。

当然如果用风电和光伏发出的电,驱动电锅炉供热也是一种模式,但是依然无法保证热负荷的稳定输出,要知道工业生产是需要24小时供热的。

完全取代煤电用能成本翻倍

随着投建成本的降低,风电和光伏电价可媲美煤电,甚至可以做到更低,但是如果配上储能,则发电成本将翻倍。

如果用风电光伏+储能+电锅炉供热,也会造成工业生产和居民采暖费用的倍增。所以在完全没有煤电的时代,我们的用能成本也会翻倍甚至更高。

结语:风电和光伏+储能产业,理论上可以完全取代煤电,但是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经济成本,但是其供能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还需要在技术上进一步的突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