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否决项目还要罚款,台湾当局“官方仙人跳”?

日期:2021-02-22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雷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2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湾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开发 风电安全

日前,台湾当局以航空安全为由,正式否决了观音海上风电项目。

观音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台湾省观音县海域,距海岸1.9公里,规划装机容量350MW,德国开发商Wpd在2018年台湾“经济事务部”发起的招标中胜出取得开发权,项目投资约17亿欧元,计划2022年投运。

正如去年夏天台湾民航总局CAA所声明的,取消原因直指航空安全问题:有研究显示风力发电机会对航空和雷达产生负面影响,并指责风电行业“忽视了5000万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台北桃园国际机场

Wpd表示,公司对计划建造的风电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项目几乎不会对空中交通安全和机场运营造成影响。

Wpd还补充道,观音项目将在机场周围既定的保护区之外建造,距离桃园国际机场10.2公里,没有违反任何官方距离规定,而CAA只是简单地辩称在该地点建造风电场是不合适的。

观音县海岸

目前Wpd已决定对当局的决定提起上诉。Wpd首席运营官Achim Berge Olsen说,大家已经丧失了对台湾投资安全的信任。

Wpd已经在该项目上花费了约8000万欧元,包括签订了购买钢材的合同,以及在当地建设产业链,一旦项目最终被取消,将损失惨重。更糟糕的是,Wpd还将因未能建设项目,面临台湾“能源局”1200万欧元的违约罚款。

同时受到影响的还有Wpd初步确定的合作公司,包括风机供应商三菱维斯塔斯、单桩基础供应商台塑重工和CTCI机械、外送电缆施工方CSBC-DEME、海上风机施工方Fred Olsen Wind Carrier、海上基础施工方SeawayHeavy Lifting。

Wpd与台湾绿色电力(TGP)签订协议

这并不是台湾当局第一次与外国投资者发生冲突。2019年初我们就曾报道过台湾海上风电因补贴电价下调幅度过大,激起了以沃旭为首的海外投资者们的强烈反对。沃旭暂停了其在台湾地区的所有项目活动,并重新审视其在台湾地区建造海上风电场的承诺。甚至连GWEC都隔空喊话,要慎重考虑调整政策,以免影响投资者信心。最终,台湾当局妥协了。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则认为,该项目面临的挑战是一个独特的案例,会引发其他项目受到更严格的环境审查,但不会对台湾的海上风电市场前景构成重大威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