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从70亿元到160亿元!江苏大丰风电产业园“成长”记

日期:2021-02-19    来源: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盐城  作者:顾晶晶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19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风力发电 大丰风电产业园 风电机组

站在高处远眺,只见延绵的滩涂上,一座座风电机组如长龙列阵,高高耸立,风车飞舞间,绿色能源正源源不断地输出……刚刚走过的2020年,江苏大丰风电产业园围绕做大做亮风电产业目标,重抓招商引资,强推项目建设,优化企业服务,合力防控疫情,严格安全环保,为“十三五”发展画上圆满句号,为“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大丰风电产业园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60.51亿元,同比增长26.7%,比“十二五”末的70.22亿元增长了128%;实现税收4.52亿元,同比增长36.56%,比“十二五”末的1.72亿元增长了159.8%。

龙头引领,“链”出新风光

作为大丰区风电产业的“首席魔法师”,2009年,金风科技钟情于大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高效的营商环境,全面开启“追风逐电”的传奇之旅。

十年间,在其龙头引领下,犹如一夜春风来,催开了“满树梨花”:中车电机、上海双菱、河南锦辉、洛阳双瑞、江苏宝诚、中天海缆等整体配套及配件制造企业纷至沓来,触发了撼动业界的“雁阵效应”。

去年,大丰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开票销售占到盐城近“半壁江山”,“中国风电看海上,海上风电看大丰”已然成为风电行业领域内的共识。

2020年,园区13家企业中有10家企业开票销售超亿元。其中:江苏中车近70亿元、江苏金风近50亿元、迪皮埃风电近20亿元、江苏双瑞近10亿元。有7家入库税收超千万元,其中:迪皮埃风电1.64亿元,纳税总额最高;江苏金风1.02亿元,连续6年保持税收过亿的成绩。

产业项目,“开”出绚丽花

2020年5月18日,大丰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大丰海上风电项目合作备忘录》,与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打造海上风电产业生态圈注入新动能;借力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大丰区放大无限可能,签约引进了总投资40亿元,以生产高端海缆系统、大型海工装备为主的天丰海工装备产业链项目,并“俘获”众多新能源领军企业和业界大咖“芳心”;去年9月28日,盐城工学院大丰新能源产业学院落地揭牌,筑造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摇篮”,赋能大丰新能源产业智慧“成长”。

如果说,风电产业发展是一首宏大的交响曲,那么一个个产业合作项目的奔涌而至,就如同是一个个灵动的音符,激扬起一曲豪迈的乐曲。

2020年,大丰风电产业园共签约亿元项目2个,新开工亿元项目3个,竣工亿元项目4个,完成企业重组1家。目前,总投资10亿元的双瑞叶片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总投资25亿元的龙马风电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总投资1亿元的新三为复合材料项目当年签约当年竣工投产。此外,竣工项目中双一科技一期项目实现开票销售1.43亿元,宝诚重工项目实现开票销售1.1亿元,锦辉风电重组海锋机舱罩项目。

创新为翼,“跃”出新高度

面对风电产业迎来平价时代“抢装潮”,大丰区众多风电企业跃跃欲试,突出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建设,不断优化调整产品结构,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产业韧性增长。

一个个好消息的接踵而来,成为风电产业园创新发展的生动写照:江苏金风、江苏中车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金风科技16MW多自由度加载传动链试验平台在大丰港开工建设;江苏省海上风电设计制造与优化并网工程研究中心在江苏金风挂牌,至此,园区拥有金风科技大型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江苏中车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分中心等国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4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江苏中车2020年开展科研类项目25项、工艺研发类项目22项、质量科研项目22项,新产品试制19项,为市场开拓需求和应对平价时代打下了扎实的技术基础。

在这些众望所归的“硬核”担当下,园区2016年获得的“国家火炬盐城大丰海上风电装备特色产业基地”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首次复核,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海上风电装备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此外,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大型低速永磁电机荣获首批“江苏精品”认证,双一科技盐城有限公司被省科技厅授予“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大丰风电马拉松赛事——“风中足迹”品牌在全国风电行业更加响亮,园区拥有国家级、省级品牌产品35个。

2021年,江苏大丰风电产业园将按照“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水平现代化”要求,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目标,通过建立海上风电产业生态圈,实施卓越产业链打造工程,进一步突出招商引资、突出深化服务、突出资源整合、突出产业融合,续写出风电产业发展新传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