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旗手退休三年后被查,新能源领域多人卷入反腐旋涡

日期:2021-02-10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10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国电集团 谢长军 风电市场 晶澳科技

2月8日发布消息,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谢长军现年63岁,是中国三十余年风电发展史上绕不开的名字,曾担任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集团的总经理。2013年2月,他被任命为国电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7年底到龄退休。在其退休之前,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重组组建国家能源集团,于2017年11月正式挂牌。

作为风电元老级人物的谢长军被查的消息令可再生能源领域颇感意外。他深耕风电领域多年,在任时频繁就行业发展建言发声,风格犀利、直接。退休后依然活跃在业界,经常参加电力或新能源行业的公开会议和讨论。谢长军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2021年2月3日在“中国新能源电力圆桌”年终座谈会上作会议主持并发言。

从1999年6月到龙源电力任副总经理,到2013年4月辞去该公司总经理职务,谢长军在龙源电力工作近14年时间。

据媒体报道,2001年谢长军刚接任龙源电力总经理时,其优质的资产大部分都被剥离,剩下的只有两个火电厂的股权、雄亚维尔京公司、还有一家濒临破产的福霖公司,总资产只有30多亿元。彼时,谢长军向分管龙源电力的原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汇报工作,提出8个字的战略——稳定基础,两翼齐飞。稳定基础就是继续发展两个资产质量都很好的火电厂,这样可以支撑后面所谓的两翼齐飞;两翼中的一翼是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还有一翼就是为了发展新能源来培育一支自己的技术团队。

此后,谢长军带领龙源电力开拓海上、海外高海拔和低风速风电市场。龙源电力在2009年12月实现香港主板IPO,创下多项历史第一。到2015年底,该公司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576.5万千瓦,实现全球第一的目标。龙源不断壮大的同时,还培育起一批本土骨干主机厂商。

值得注意的是,在谢长军被查之前,去年10月以来,已有多位能源领域官员或高管卷入反腐旋涡,包括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和两位光伏企业实控人。

2020年10月,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57岁的刘宝华被查十分突然,就在该消息宣布的两天前,他还在河北张家口市调研电力央企的储能示范项目。在任时,刘宝华负责分管电力司、核电司、市场监管司、电力安全监管司、派出能源监管机构、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大坝安全监察中心、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

同年11月,通过借壳回归A股刚满一年的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澳科技)突发实际控制人靳保芳被立案调查。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靳保芳被立案调查一事或涉刘宝华案。刘宝华在电力系统工作30余年,和靳保芳同为河北宁晋老乡。有多位业内人士称,靳、刘二人曾存在利益输送关系,刘宝华一度为靳保芳治下的光伏企业纾困提供便利。

今年2月,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林洋能源)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陆永华接到留置通知,正在协助监察机关配合相关调查事项。 林洋能源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江苏启东,2011年8月8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其产品涵盖智能、节能、新能源三大领域。在进入光伏行业之前,林洋已是中国最大的电表企业之一。

陆永华曾卷入“电老虎”冯军案中。据财新网报道,冯军案起诉书显示,冯军夫妇涉嫌索贿、受贿对象几乎均为江苏籍民营企业家,其中就包括陆永华。

2017年3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等人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认定,被告人冯军利用时任江苏电力公司总经理等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共同受贿折合人民币4340余万元;被告人冯军7600余万元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据此,法院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并罚,判处被告人冯军无期徒刑,并处没收全部财产。

谢长军简历

谢长军,男,汉族,1957年7月出生,吉林永吉人。1976年5月入党,1975年7月参加工作,东北电力学院热能动力专业本科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历任水利电力部(电力部)科技司工程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部副处长;中能电力科技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执行董事,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