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40GW!挪威能源联盟推动政府支持海上风电,挪威不该成为看客

日期:2021-02-06    来源:路透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06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挪威风力发电 挪威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产业

挪威是西欧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国,但进入海上风电的时间相对较晚,因此由多家挪威石油和可再生能源公司组成的一个联盟希望能得到政府的进一步支持,以快速扩大海上风电的份额。2月2日提交给挪威石油和能源部长蒂娜·布鲁(Tina Bru)的报告称,投资海上风能可以创造数万个就业机会,并为挪威工业增加巨大价值。

NHO首席执行官Ole Erik Almid代表联盟提交给政府的报告

由包括Equinor、Statkraft、Aker 、Norsk Industri、挪威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等组成的一个联盟,在由挪威最大的雇主和商业游说机构挪威企业家联合会(NHO)支持下,给挪威石油和能源部长提交的报告显示,到2050年,挪威海域可安装40GW的海上风电,占欧洲总装机目标的10%,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尚需要政府的强烈支持。欧洲计划在2050年之前实现400GW海上风电装机,挪威不应该成为看客。

虽然挪威是西欧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国,但其进入海上风电的时间远落后于英国、德国、丹麦和比利时等国家。直到去年挪威政府才首次颁发许可证,允许在北海两个地区的海上建造风电场。

NHO首席执行官Ole Erik Almid在一份声明中说:

“挪威已宣布在大陆架上开辟两个海上风能区域-Utsira Nord和S?rligeNordsj?II。现在的关键是必须尽快启动起来。”

该联盟呼吁政府在今年夏天之前完成第一次招标,并表示,除了要安装与欧洲大陆相连的固定基础海上风电项目外,挪威还应该在2030年前安装500MW漂浮式风电,以充分发挥远海风资源潜力。

联盟表示,政府为挪威国内海上风电项目提供支持,还有助于帮助挪威海上风电供应商在国外市场提升竞争力,到2030年起码能占据欧洲海上风电十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年收入可达90亿欧元。据挪威独立研究机构Sintef估计,到2050年,对挪威海上风电的投资可能会产生多达50,000个就业机会,每年可为挪威供应链企业创造130亿美元的潜在收入。

Hywind Tampen 项目示意图

Hywind Tampen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88MW,目的是为挪威北海Snorre和Gullfaks近海附近的海上油气作业平台提供电力。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为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平台提供动力的漂浮式风电场。Tampen项目离岸140公里,水深260-300米,总投资近5亿美元。项目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投产。

挪威首相索尔贝格(Erna Solberg)启动挪威首个漂浮式项目开工仪式

Hywind Tampen 为全球首个向油气平台供电的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

截至目前,挪威唯一的一个处于开发阶段的海上风电项目是Equinor的漂浮式示范项目,该项目使用漂浮式海上风机为北海石油平台供电。

Equinor和其他一些石油公司,包括Aker,都在考虑如何使用更多的海上风电机组,以取代海上石油平台上使用的燃气发电机。这样,可降低碳排放。

该联盟表示,扩大海上风电装机目标,有助于实现挪威的总体气候目标,即到2030年碳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50%。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