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储能=?

日期:2021-02-05    来源:绿能源  作者:木木男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05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储能 新能源+储能 风储项目

风电既是绿色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但也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的特点,规模并网会对电力系统稳定运行造成冲击。

当前我国电网对电的要求是即发即用,经过电网传输到用户,用电器直接使用,经过的是源-网-荷三大环节,中间没有存储的环境。

因此风电集中式并网,实现平滑供电则需要借助储能技术。对于风电场来说,储能对于解决风电并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储能系统具有动态快速吸收能量并适时释放的特点,能有效弥补风电的缺点,改善风电输出的可控性,提升电力系统稳定水平。

当前我国风电装机增量规模庞大,但是消纳问题依然是整个产业的痛点,因此储能对于风电投资商来说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不过有一个现实的问题,风电全面平价之后已经具备与煤电抗衡的资本,但是如果算上储能建设的成本,那么风电售电价格将不具备竞争力。

在发电侧能量市场的应用模式下,储能在经济性方面的弱点一直被大幅放大,这无疑会引发储能度电成本和风电上网电价之间的博弈。

此外,如果风电+储能产业获得成功,一定程度上会引发传统能源与以风电为首的可再生能源发生博弈,同时加剧发电产能过剩的问题。

因此在整个产业链环节,风电投资商和装备制造商肯定会大力推动风电+储能,但是电网公司的接受态度恐怕不会那么积极。

对于电网公司来说,与其借助储能实现全额并网,不如利用储能技术把弃风弃光问题解决,将遗弃的电量储存起来就地消纳。

还有一个问题是,储能投建成本该由风电开发商承担,还是由电网公司覆盖,或者由第三方投建也是需要明确的事情。

当然对于整个风电产业来说,储能之于风电意义重大,不仅能够提升风电存量资产效率,还能创造新兴市场空间。

不可否认的是风电产业链中的关键参与方都对储能应用有着明确的诉求,都在积极探索和挖掘储能的多重应用价值。

未来风电+储能模式能走多远、成果多大,是依赖政策的扶持,还是市场化的调节,还有赖于整个产业的利益攸关方来共同推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