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2月3日)

日期:2021-02-04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04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三峡新能源 中船集团

企业新闻

1、重磅!东方电气连续斩获3个国外风电订单!

近日,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相继签订并实施越南宏秀、长海3、长海4等陆上、海上风电总承包项目合同,赢得海外风电市场开拓开门红!越南宏秀风电项目由东方国际与越南宏秀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为陆上风电项目,位于越南广治省,除风场建设外,还配套建设一座110千伏变电站。该项目采用4.5兆瓦东方电气直驱风机,是东方电气在越南签订的首个风电项目,也是东方电气4.5兆瓦风机首次出口海外。长海3、长海4风电项目由东方国际与越南槟知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是东方电气首个海外海上风电项目,采用东方电气4.5兆瓦直驱风机。

2、三峡集团与吉林省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全力打造新能源基地

2月1日,三峡集团与吉林省人民政府以“云签约”方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全力打造绿色新能源基地,带动新能源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发展,三峡集团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吉林省在新能源及相关产业链发展、国资国企改革等领域合作,以资源开发和保护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资源开发和保护,将吉林省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3、中国船舶七〇八研究所设计“海洋风电79”出坞

1月28日,由中国船舶第七〇八研究所研发设计,海洋水建投资建造的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海洋风电79”在新韩通船舶重工顺利出坞。“海洋风电79”船长110.4米、型宽42米、型深8.5米、设计吃水5.3米、桩腿长91.6米,船舶定员80人,自持力20天,最大作业水深50米。该平台配备一台绕桩式全回转起重机,起升高度为主甲板以上125米、甲板以下20米。

4、上海电机厂投产,广东汕头濠江海上风电产业版图再添重量级拼图

2月1日,位于汕头市濠江区的上海电气广东海上风电智能制造基地,上海电气上电电机广东有限公司发电机产线宣布正式投产。上海电机厂以濠江区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营商环境优势和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依托,建设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6至10兆瓦以上风力发电机生产线,产线加仓库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5000万元。

5、瓦轴集团拿下4个国家级奖项 含两项风电轴承技术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发文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评奖结果,瓦房店轴承行业4项科研成果获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风电包括瓦轴集团公司的4.0MW风电齿轮箱全系列轴承技术研发及用用荣获科技进步类二等奖和瓦轴集团公司有卸载功能的大兆瓦新型风电变桨轴承研发及应用荣获科技进步类三等奖。

6、“天河长龙—连安号”海上风电安装平台顺利出港

2月2日,“天河长龙—连安号”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在宁波海事巡逻艇“海巡07129”的护航下顺利出港。据悉,“天河长龙—连安号”风机基础浮运平台为组装式非自航浮运平台,是宁波船舶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制造的新产品,主要用于海上风力发电塔基础的浮运和安装下沉辅助,目前交付的是第3座特种海上风电安装平台。

项目动态

1、360根!中广核浙江嵊泗5#6#海上风电项目完成全部沉桩施工

2月2日16时26分,随着打桩船“三航桩18”液压锤最后一锤落在B2机位Z2桩上,钢管桩到达设计标高,标志着中广核新能源嵊泗5#6#海上风电项目全场风机基础沉桩正式收官。嵊泗5#、6#项目位于浙江省大衢洋海域东海大桥东侧,总装机容量为282MW,安装45台6.25MW风机,全部采用高桩承台基础型式(八桩)。其中41个机位钢管桩直径为2米,4个机位钢管桩为变径桩,直径为2-2.3米,桩长均在74-85米之间。

2、中国能建山西院总承包建设越南嘉莱HUNG HAI 100兆瓦风电项目开工

1月29日,中国能建山西院总承包、安徽电建一公司施工的越南嘉莱HUNG HAI 100兆瓦风电项目开工。该项目规划容量100兆瓦,位于越南嘉莱省弓则若县,是越南政府支持和鼓励新能源建设的代表项目之一。

3、中国能建黑龙江能建公司公司中标华能吉林通榆风电场400兆瓦风电项目

2月1日,中国能建黑龙江能建公司中标华能通榆良井子风电场(400兆瓦)项目风电工程建安工程施工(二标段)项目。该风电工程位于吉林省通榆县,包括风电场场内道路及吊装平台建筑工程,风机及箱变基础建筑工程,主机设备、塔筒、箱变安装工程,集电线路建筑工程及安装工程以及光缆敷设及安装工程等。黑龙江能建公司负责风电场场内道路24.462公里及24台风机吊装平台建筑工程;24台风机及箱变基础建筑工程;24台主机设备、塔筒、箱变安装工程,集电线路建筑及安装工程。

4、山西偏关风电场全容量并网发电

日前,西北建投承建的偏关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地处山西省偏关县楼沟乡境内的偏关风电场是山西省重点工程,计划投资8.2亿元,规划装机9.95万千瓦,设计安装50台风电机组,每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

海外风声

1、Equinor和bp交易完成,强悍拿下纽约2.49GW海上风电合同

近日,挪威电力巨头Equinor和合作伙伴bp宣布双方去年9月宣布的美国海上风电权益的交易合同正式完成,并在美国赢得了两个海上风电招标合同,总装机容量规模高达2.49GW。作为美国史上最大的海上风电招标,是双方自2020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共同拿下的最大海上风电项目,也是bp绿色转型后获得的最大规模风电项目。

2、商船三井进行改革 新建海上风电部门

日本船队规模最大的船东商船三井(MOL)正在进行进一步改革——成立新公司MOL Drybulk,并将于今年4月1日起整合商船三井所有小型散货船。此外,商船三井还加强了对海上风电市场的关注。在一系列改革措施中,商船三井计划成立风电能源业务部门。

3、Northland Power将收购波兰海上风电项目

加拿大能源公司Northland Power与波兰PKN ORLEN达成协议,根据协议,Northland Power将收购波兰1.2GW波罗的海海上风能项目49%股份。位于波罗的海波兰海岸约23公里处的波罗的海海上风电场已获得选址许可,签署了电网连接协议,并提交了环境许可证。建设活动预计于2023年开始,商业运营预计于2026年开始。

今日微语

运筹帷幄,坐安社稷,论功行赏。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