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河南:以“能源革命”破解用能瓶颈

日期:2021-02-03    来源: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03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汤阴风力发电 风机塔筒 低风速风力发电

建成世界首条百分之百清洁能源输送通道、累计关停的落后煤电机组规模居全国第一位、新能源发电装机年均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河南能源资源以煤为主,缺油少气、风光资源一般,大型水电资源基本开发完毕,近年来,全省努力克服资源禀赋,不断推动“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

“河南能源禀赋和保障条件在全国相对靠后,能源消费总量却居全国第五位。”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副局长丁志强说,全省坚持“节能优先、内源优化、外引多元、创新引领”发展方向,努力提高能源供给质量和生产利用效率,加快构建低碳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当前能源结构调整成效初显。

打出“组合拳”保障能源供应

2020年12月,世界首条百分之百清洁能源输送通道——青电入豫工程建成,标志着河南省外电供应形成青电、疆电“双引擎”。“这个工程每年可向河南输送清洁电力40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张明亮说,工程采取±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对保障河南能源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青电入豫工程是河南省引入省外清洁能源的一个缩影。河南是全国能源消费大省,能源消费总量居全国第五位。2019年,约60%的能源从省外引入。在着力稳定省内能源生产的基础上,河南省加强合作引入省外清洁能源,同步强化省内电网和管网。

当前,河南省内500千伏“鼎”字形网架基本形成,市域220千伏环网、县域110千伏双电源供电格局进一步完善;油气长输管道里程达到9331公里,比“十二五”末提高19.9%,基本形成辐射全部省辖市及90%县区的多气源网络。

在天然气供应上,河南省以西气东输、榆济线、山西煤层气为主要气源的“两纵三横”天然气长输管网已经建成,还按照“租地下库容、引海气入豫、建区域中心”的思路,建成了濮阳文23大型地下储气库和郑州、南阳等六个区域性LNG储备中心。此外,河南省在江苏投资建设的滨海LNG储罐工程近期将开工。

河南省是煤炭消费大省,本省煤炭产量难以满足需求。结合生产地、消费地、铁路水路交通枢纽地布局,河南省依托国家浩吉、瓦日、宁西等运煤通道,开工建设了义马、鹤壁、南阳(内乡)等3个相同规模的煤炭储备基地,一期工程静态储备能力总计150万吨,动态储配能力总计3000万吨/年。

“义马和鹤壁煤炭储备基地一期工程已建成投运,内乡煤炭储配基地预计明年建成投运,二期工程正在筹划建设。”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煤炭处处长周晓辉说。

做活“加减法”促进结构调整

在千年古县汤阴县的乡间,一座座风机塔筒一改白色烤漆,选用汤阴岳飞精忠报国、周易、甲骨文等文化元素和太行山水画面。自2018年投产以来,69台风机不仅源源不断地为汤阴县提供着绿色电力,随风律动的彩色风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还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

汤阴风电项目投资方华能集团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廖毛雄介绍,到2020年8月已累计发电量超过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近3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近1.17万吨。

“河南省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等特征较为突出,这是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的现实原因。”丁志强说,近年来,河南省围绕煤炭消费减量、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等目标做能源调整“加减法”,能源供需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低碳的能源发展趋势初步形成。

河南省通过积极争取国家规模支持、优化省内激励政策等措施,在资源禀赋相对较差的情况下,“十三五”以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年均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累计装机规模达到3251万千瓦。

此外,河南还积极引入外来洁净能源,“十三五”以来累计净吸纳省外电量23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本省电煤消耗1亿吨,减排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9万吨。

每年煤炭消费量约2亿吨,控制降低煤炭消费是河南能源结构调整的必答题。河南省通过税收、电价等政策,以及气代煤、电代煤、提高煤炭利用效率等措施,引导能源企业和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动控制和减少煤炭消费,“十三五”以来全省煤炭消费连续下降,累计降幅超过17%。

“与此同时,河南还积极优化煤电结构,近5年来累计淘汰落后煤电机组约600万千瓦,60万千瓦以上高效机组占比超过65%。”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电力处处长赵中友介绍,2016年底在全国范围率先实现现役煤电全部超低排放,“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煤电节能改造4000万千瓦以上,全省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达到300克/千瓦时,较2015年降低11克/千瓦时,年节约300万吨标煤。

下好“一盘棋”紧跟用能变化

千米深井从地球内部的“天然大锅炉”摄取热量,卫星从太空传回云图,然后将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测数据和供暖前端每栋居民楼中的实时室温数据“打通”,不需要人工干预,中央“大脑”在天气变化前,便可以提前精准调控供暖主管道的水温和流速,让所有住户的室温“咬定”在23摄氏度左右。

这是河南万江新能源集团郑州智能云控中心的一幕。近年来,中深层水热型地热清洁供暖开始走入河南的千家万户。截至目前,河南省地热能供暖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较“十二五”末增长2倍。

随着工业、服务业智能化水平和居民生活舒适度需求日益提高,要求能源供应更加稳定、清洁、成本适度,河南省多措并举顺应这一趋势,稳步提高能源供给服务水平,初步形成适应现代产业发展和生活需求的用能体系。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2017年至2020年,河南省累计完成电代煤、气代煤供暖548万户,实现全省北方地区冬季散煤取暖基本“清零”。

河南还积极探索推进农村能源革命。在国家能源局支持下,兰考成为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建设试点县,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县用电量比重达到70%,秸秆、畜禽粪便等农林废弃物能源利用率超过80%,基本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供应消费体系。

此外,目前全省全部贫困村通动力电、全部平原地区存量农村机井通电。管道天然气向乡村延伸普及,全省气化人口达到4000万。

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充电基础设施需求高涨。河南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建成充电站890多座,公共充电桩40470多个,已形成贯通京港澳和连霍高速公路的“十”字交叉充电设施网络,基本满足全省电动汽车市内行使、城际出行和省外过境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河南还开发了‘中原智充’手机APP软件,整合全省充电基础设施资源,融合国网电动、特来电等省内多家运营商,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实现‘一个APP畅行全河南’,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充电服务。”赵中友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