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无限风光在险峰!山西璟皓风电场并网发电

日期:2020-12-2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政轩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29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风力发电 风电项目并网 清洁能源供暖

“并网成功啦!”伴随着集控室传来的阵阵欢呼声,2020年12月28日,璟皓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标志这座山西省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风电场开始发挥巨大的经济效益。

璟皓风电场计划投资约17.76亿元,规划总装机20.2万千瓦,设计安装70台低温防冰冻型风电机组,配套建设1座升压站和1座供热站,海拔在1800米至2700米之间,属于典型的山地风电工程,具有“气候多变、山形陡峭”等特性,给风电场建设造成了诸多困难。

璟皓风电场进场道路属于山岭重丘4级道路,设计路基宽度5.5米,累计长度65千米,是风电场建设的基础。针对路径复杂、盘山绕行、弯道曲折和地势险要的实际,项目部陆续调集14台施工机械,全面展开了进场道路的修筑。他们结合地形、山势和设备运输的需要,根据国家交通部门规定的标准,沿路设置安全警示标牌、限速标识、弯道凸面镜和安全围栏,确保风电设备的安全运输。

220千伏的升压站是风电场的“中枢枢纽”和连接风电场与当地电网的关键环节。璟皓风电场升压站处于湿陷性黄土区域,而地基的处理直接决定着整个升压站的安全性能和稳定性。因此,在升压站建设中,项目部严格遵照设计方案,出台针对性的作业指导措施,明确管理细则、质量标准、工序和工艺,严格地基测量、放线和开挖等程序;坚持“分层换填、分层压实、分层取样、分层控制”的原则,在取样送检结果合格后,再进入下道工序,有效攻克了在湿陷性黄土地质条件中建筑升压站的技术难关,确保了升压站控制楼主体结构安全封顶,为主变压器和开关盘柜等重要装置的安装创造了条件。

据管理人员介绍,由于风电机位处于风口,此起彼伏的大风几乎让人睁不开眼睛,且山势陡峭,道路崎岖,大型风电组件的运输车辆有时需要穿越多座山脉,才能到达目的地,造成塔筒、轮毂、机舱和叶片等大型风电组件的运输极其艰难。为确保风电场建设的稳步推进,项目部定期检查运输车辆的机械性能,保证每台运输车辆安全出行;并且依据风电机组安装的重点和难点,严格监控基坑开挖、浇筑到设备组合、吊装的全过程。针对风电场建设“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项目部分别成立基础浇筑班组、设备安装班组和集电线路施工班组等4支队伍,凝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全面加快风电场建设的进度。

经过建设的不懈努力和艰苦鏖战,2020年11月15日,璟皓风电场顺利通过山西省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专家组的监督检查;2020年12月17日,璟皓风电场升压站成功带电;2020年12月18日,璟皓风电场首批机组安全并网发电……这些重要节点计划的依次完成,为璟皓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据技术资料显示,璟皓风电场全面并网发电后,每年发电量5.06亿千瓦时、供热面积40万平方米,将为优化当地电源结构、提高居民冬季采暖质量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