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再添利器,“海洋风电79”出坞!

日期:2021-02-03    来源:中国船舶七O八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03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中船集团 风电安装平台

2021年1月28日,由中国船舶第七〇八研究所研发设计,海洋水建投资建造的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海洋风电79”在新韩通船舶重工顺利出坞。

“海洋风电79”船长110.4米、型宽42米、型深8.5米、设计吃水5.3米、桩腿长91.6米,船舶定员80人,自持力20天,最大作业水深50米。该平台配备一台绕桩式全回转起重机,起升高度为主甲板以上125米、甲板以下20米。

设计亮点

快速!

升降系统采用双动环梁连续式,升降速度更快、时间更短;动力系统配置了3台1800千瓦全回转艉舵桨和3台900千瓦艏侧推,具备等同于DP1的动力定位能力,风场内可自主位移。

安全!

第七〇八研究所针对我国南方地区风电场的施工要求,对“海洋风电79”进行了一系列优化设计,在标准设计上加长了5.4米,储备浮力更大;桩靴底部增设了桩钉结构,有效的防止平台起升后滑移;冲桩系统采用高压水和高压空气两套系统的双冗余设计,设置4台高压水泵,4台压缩空气瓶,分别配置于每只桩靴且互为备用,大幅缩短拔桩作业时间一半以上,有效提高作业安全;基线以下桩腿可用长度为67米。压载系统上设置了3台2250m?/h的压载泵和2台2250m?/h防倾泵,能快速压载及调整浮态,减少作业准备时间。

舒适!

平台在设计过程中也充分考虑到船员舒适性,居住舱室的层高达到2.48米,驾驶操纵室更是达到3.3米的净高,操作视线更为开阔;设置了全船CCTV系统,可集中监控任何工作区域。

通用!

该平台带有海上升压站(5000吨级重量升压站上建组块)海上平移安装功能。同时,平台安装了压载水处理装置,可适合于无限航区调遣作业。“海洋风电79”于2020年11月6日进坞,2021年1月28日出坞,出坞后将全面进入舾装和1200吨起重机安装调试阶段,所配备的操作船员也将陆续按计划到位并全程参与所有设备调试,预计在今年4月中旬投入到海上风电施工项目。

近年来,第七〇八研究所凭借在海洋工程研发设计领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雄厚的人才优势,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研发完成并交付了十余艘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由第七〇八研究所研发设计的一批大型起重船、铺缆船、勘探平台等海上风电施工装备,广泛活跃于我国海上南北各大海上风电场,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做到了海上风电施工核心装备船型全覆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