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三大风电开发商率先明确“碳达峰”!

日期:2021-02-01    来源:Windaily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01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国家电投 华电集团

获悉,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后,各级政府、众多企业纷纷响应。在风电开发商中,国家电投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纷纷确定了“碳达峰”日期。“碳中和2060”引领下的中国风电,正迎来黄金发展新时期。

国家电投

2023年“碳达峰”

2020年12月8日,在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0中国品牌论坛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发表题为《绿色智慧能源大品牌时代来了》演讲时表示:“我们在编制国家电投‘十四五’规划和‘2035一流战略’时,初步测算,到2023年将实现国家电投在国内的“碳达峰”,为全球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做出贡献。”

截至2019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为1.51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5%。其中,光伏装机超过1929万千瓦,是全球最大光伏发电企业;风电装机1933万千瓦,风电场分布在我国23个省区和澳大利亚、智利、巴西等国家;水电装机2385万千瓦,拥有百万千瓦级以上水电站8座;核电装机698万千瓦,是我国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火电装机8155万千瓦,60万千瓦级以上机组占比量位居国内同类型企业前列。截止目前,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经达到53%,在同行中一骑绝尘。

大唐集团

2025年“碳达峰

2021年1月21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作题为《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邹磊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以“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为发展愿景,实现“两个转型”,即实现从传统电力企业向绿色低碳能源企业转型,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超过50%,提前5年实现“碳达峰”。

截至2019年底,中国大唐在役及在建资产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及“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资产总额达7585亿元,发电装机规模为1.44亿千瓦,清洁能源机组占比达32.51%。2019年,新能源开工421万千瓦,投产243万千瓦,创历史最好水平;燃机、风、光、水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新增发电量52.35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4.02万吨。

华电集团

2025年”碳达峰

2021年1月28日,华电集团官网发布“【“不变的底色是奋斗”系列报道之二·发展篇】稳舵奋楫势昂扬”一文指出:近期召开的中国华电2021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公司“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同时,集团正在抓紧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采取有力措施降低碳排放强度,有望2025年实现碳排放达峰。

国家能源集团

尚未明确

国家能源集团截至目前尚未明确“碳达峰”时间。它是全球第一大风电开发商,但在光伏领域投入不大。不过近期其旗下龙源电力已经杀入光伏领域。国家能源集团“十四五”将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7000-8000万千瓦。

华能集团

尚未明确

华能集团截至目前尚未明确“碳达峰”时间。不过在舒印彪接过帅印后,华能集团在风电、光伏领域动作频频,明显加大了在可再生能源投入力度。“十四五”华能集团预计新能源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

此外,腾讯、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巨头也在积极筹划“碳达峰、碳中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