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平价时代,看金风科技江苏盐城基地如何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1-29    来源: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盐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29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江苏风力发电 海上风电

从2009年落户至今,江苏金风在盐城已经走过10多年风雨历程。

2010年、2012年、2019年分别在盐城建成三期工厂,已具备1.5MW至8MW全系列机型生产能力,以及年生产1000台套4MW以下及200套6MW机组的能力。

“十四五”风电进入平价时代,风电行业随着“平价上网”的到来而进入全新的发展时代。江苏金风站在了十字路口上:如何继续在集团公司快速推进海上风电和海外市场“两海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支撑,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 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在哪?

产业实现长远发展,资源、基础、配套等因素缺一不可。

首先,盐城风电资源得天独厚。盐城是江苏海岸线最长、海域面积最广、滩涂湿地最多、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拥有680万亩滩涂和582公里海岸线,近海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3000-3600小时,水深浅、施工条件好,是全省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

其次,盐城产业体系日趋完备。新能源产业是盐城重点打造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截至 “十三五”末,全市风电装机容量738万千瓦,比“十二五”末增加548万千瓦、增长2.88倍。其中,海上风电装机容量352万千瓦,约占全省的61%,全国的39%,全球的10%。

在风电装备方面,包括金风在内,落户了远景、上海电气共3家整机生产商,年产能2300台套,去年产量1475台套;叶片制造已落户迪皮埃、双瑞、中材科技、上玻院、中车时代等5家叶片厂商,年产能8529片,去年产量8527片;塔筒、导管架及内置件制造:已落户泰胜、海工、鑫易达、神山、长风、天能等6家企业,年产能65.5万吨,去年产量47.6万吨。

一路走来,金风科技感触颇深,发挥资源和龙头带动作用优势,在盐城逐渐形成国内最完备、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建设了完善的零部件供应产业链体系。同时,盐城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依托长三角丰富的高校资源和丰富的人才资源,具备良好的产学研基础,为入驻园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撑。

第三,盐城的出口出海条件好。目前,盐城拥有5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具备出口出海必须的码头资源。临近江苏金风的盐城港大丰港区就是国家级一类口岸,可有效保障出口业务、海上风电业务。

第四,盐城营商环境一流。正如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海峰所说:“江苏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江苏就有17个,金风在盐城10年的发展中深刻体会到盐城、大丰地方政府的店小二精神、保姆式服务,地方干部开放、创新、实干、有担当!”

● 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在哪?

历经十年的持续投入发展,大丰风电产业园已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风电产业园、国内检测能力最大最全的研发实验检测中心、国内唯一的国际标准的海上风电培训中心、最大的海上运维基地,江苏金风已发展成金风科技下业务功能最齐全、规模最大的集生产制造、研发实验、海上培训、海上服务、国际出口为一体的综合型海上风电基地,是金风科技“两海战略”的重要支撑。江苏大丰风电产业园也已初步建成中国规模最大的风电产业集聚区,生产风电机型最多、产业链配套企业最全、出口量最大,是全国唯一超百亿产值风电园区。

江苏金风在大丰风电产业园内建成国内唯一的海上风电培训中心,这也是国内首家通过GWO八大主流模块的安全、技术实操平台,并面向全国开展满足国际风能组织、国内应急管理局和海事局标准的培训服务。

江苏金风已建成国内测试能力最大最全的研发实验检测中心。2018年风电行业唯一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一期投运,也是国内风电行业唯一的Intertek(天祥)卫星计划实验室,正在建设16MW六自由度整机传动试验台将于2021年3月投运。

此外,分别完成2SMW、3SMW、6SMW多款机型的研发、试制、试验检测、样机运行以及批量化,连续多年研发费用投入超亿元,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26件,其中,发明专利97件,实用新型129件,软件著作权2件,PCT国际专利授权4件。

● 高质量发展的路怎么走?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风电有能力成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关键支撑。

海上风电在2022年将全面去补贴,这对于全行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江苏以及盐城的海上风电造价是全国最低的,江苏金风如何“抢抓发展机遇,加码平价时代”?

宁海峰副总经理介绍,平价时代,盐城基地在金风科技“两海战略”中的支撑力更加凸显。“江苏金风将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上风电产业综合基地。同时,积极助推盐城‘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00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2000亿目标的实现。”

江苏金风将从以下方面着手发力:

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16MW六自由度整机传动试验台建设运营,构建全环节试验检测能力,联合长三角区域重点实验室、检测机构、高等院校、鉴衡、国网检测,发挥金风德国、金风丹麦国际研发平台优势,开展技术、人才合作,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共建试验检测生态圈,推动盐城成为全国、全球的检测水平最高的风电实验检测基地。

构建产业链生态联盟。引领产业链企业共同探索实现海上风电的平价之路,率先建成海上风电平价示范项目;开展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打通技术壁垒,实现真正的整机一体化设计和交互;提升施工装备使用效率。加快海上大功率风电机组研发,推进平价新产品的研发、验证及产业化。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全国知名的特色新能源产业学院。构建产学研合作联盟,建立健全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良性互动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金风正与盐城工学院、大丰政府开展产业学院共建,把盐城工学院大丰新能源产业学院办成全国知名的特色新能源产业学院,培养更多复合型应用型风电人才,在科研开发、产教融合上有所创新。

强链补链,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组团走出去。继续坚持属地化发展,紧紧围绕江苏省风电装备产业强链专班“八个一”机制,发挥金风龙头作用,补链强链壮链,支持政府拉长做粗产业链,引领海上风电产业集聚发展。

数字化制造、运维争创江苏省“两业”深度融合产业集群、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推行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网格化、生态化为一体的柔性绿色制造模式,加强数字化服务能力和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建设,加快“智能制造+海上运维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标杆。

依托江苏省风电市场和产业链资源,打造出具备世界竞争力水平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打造出世界级的风电产业品牌,组团走向世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