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恒润股份引入国资股东并定增募资16亿元加码主业 复牌触及跌停

日期:2021-01-28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28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润股份 风电企业 风电法兰 风电塔筒

记者关注到,恒润股份复牌首日股价从开盘前集合竞价一度涨停到开盘后触及跌停,让投资者不知所以,而消息面上则是该公司“投奔”国资和拟募资16亿元加码主业的双利好。

1月27日,恒润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济宁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宁城投),济宁城投的实际控制人为济宁市国资委。恒润股份引入国资股东将有利于促进其整体业务发展及战略布局,同时可为该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此外,恒润股份将拟向济宁城投非公开发行量为6115.2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16.05亿元。上述非公开发行事项除进一步巩固济宁城投的控股地位外,相关募投项目的实施也有助于提升恒润股份的自动化水平,进而促进该公司生产线的智能化升级。

引入国资股东实控权发生变更

2021年1月26日,承立新与济宁城投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表决权放弃协议》,约定如下,承立新拟将其持有的恒润股份1223.0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转让给济宁城投,并将其持有的4890.12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济宁城投行使;同时,承立新拟放弃1225.08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前述表决权委托及放弃相关安排自《表决权委托协议》《表决权放弃协议》生效时立即生效。

上述股份转让完成交割及相关表决权委托生效后,承立新将不再持有恒润股份的表决权,济宁城投将合计控制该公司6113.16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恒润股份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济宁城投。

济宁城投的实际控制人为济宁市国资委,主要业务为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是济宁市最主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承担着济宁市内重大投资项目的资金筹措、建设和管理任务,在济宁市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济宁市城市基础设施行业中处于主导地位。因此,恒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济宁市国资委。

作为济宁市国资委的全资下属企业,济宁城投多年来深耕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具备深厚的区域性资源优势和强大的资本资金实力,能够为恒润股份引进更多的战略及业务资源,有利于促进该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及战略布局,同时可为其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募资16.05亿元加码海上风电业务

2021年1月27日,恒润股份还披露了《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该公司拟非公开发行数量为6115.20万股,认购价格为恒润股份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80%,即每股人民币26.24元,拟募集资金总额为16.05亿元。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济宁城投,济宁城投拟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完成后,济宁城投将持有恒润股份7338.24万股股份,占发行后该公司总股本的27.69%,该公司控股股东仍为济宁城投,实际控制人仍为济宁市国资委。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会导致恒润股份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

据悉,此次非公开发行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投入年产5万吨12MW海上风电机组用大型精加工锻件扩能项目、年产4000套大型风电轴承生产线项目、年产10万吨齿轮深加工项目。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60.4GW,同比增长17.74%,其中新增陆上风电54.2GW,同比增长15.81%,新增海上风电6.1GW,同比增长35.56%。全球累计装机容量达651GW,同比增长10.15%。分国家看,2019年中国新增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占比最高,达到44%,海上风电方面,中国、英国、德国新增装机容量位居前三,分别占39%、29%、18%。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统计,2013年以来我国海上风电市场份额稳步提升,2013年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45万千瓦,仅占风电装机总量的0.58%,到2020年上半年,增长至699万千瓦,占风电装机总量的3.22%,海上风电市场发展迅速。

海上风电是恒润股份产品的重要下游客户群,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该公司已经进入全球行业前列。恒润股份在欧盟、日本等国家积累了一些优质的客户资源,该公司是通用电气、西门子-歌美飒、阿尔斯通、维斯塔斯等国际知名风电设备企业的直接或间接供货商,在海上风电领域获得了广泛认可。

此次非公开发行事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提升恒润股份的自动化水平、降低其生产成本,逐步淘汰技术落后、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工艺和设备,积极采用自动化程度高、污染小、能耗物耗低的新工艺和新装备,进而促进该公司生产线的智能化升级。

短期偿债压力较大风电行业发展存波动风险

记者研究发现,截至2020年9月30日,恒润股份合并资产负债率为38.68%,该公司负债总额为8.8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7.71亿元,占总负债的比重为87.58%。恒润股份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短期偿债压力较大。若未来经济和金融环境出现不利变化,该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

此外,法兰及锻件产品作为基础设施、装备制造业的基础零部件,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包括风电设备、石化行业配套、金属压力容器行业配套、机械行业配套、船舶、核电设备等多种下游行业。另一方面,我国的法兰及锻件生产厂商数量众多,市场集中度较低,市场竞争尤其是低端产品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而风电行业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下,近年来全球风电市场和国内市场新增装机容量也出现了波动,若未来风电行业如果出现发展速度减缓或下降的情形,将可能给恒润股份辗制环形锻件业务带来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