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广东政协委员建议推动海上风电智能运维能力建设

日期:2021-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敏婕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2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风力发电 广东海上风电 风电智能运维

海上风电是广东省可再生能源中最具规模化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23日在广州开幕。广东省政协委员、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飞建议推动资产评估技术及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海上风电运维产业数字化建设,建立海上风电运维先进技术应用试点。

近年来,广东省重视海上风电发展,目前省内在运海上风电装机18万千瓦。根据《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预计到2030年底,广东建成投产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

广东省海上风电业飞速发展,但海上风电场的资产管理风险高,运维需求突出。张云飞认为,相关运维标准、技术、实体发展相对滞后,难以满足装机增量市场需求。

“海上风电场存在资产风险高与运维力量弱的矛盾突出、资产评估技术及标准体系尚未建立、缺乏对海洋环境影响的持续监测、运维数字化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张云飞称。

张云飞建议,推动资产评估技术及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海上风电运维产业数字化建设,建立海上风电运维先进技术应用试点。

其中,在推动海上风电运维产业数字化建设方面,张云飞建议依据《广东省加快发展海洋六大产业行动方案(2019-2021年)》,推动建设广东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其次,组建海上风电运维专家组,制定统一的装备标准、运维数据类型与接口;再次,研究制定法律法规,要求本省海上风电项目运维数据逐步接入大数据中心,实现运维数据统一监管;最后,大量积累海上风电运维数据,设立专项研究,加速海上风电运维数字化技术迭代。

“建议相关政府部门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支持重大创新项目,鼓励风电场业主单位、施工单位、风电运维企业、科研院所联合进行核心技术研发,开展基于无人装备的海上风电水上水下检测技术研发及试验,推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张云飞建议,建立海洋风电运维先进技术应用试点,鼓励采用先进技术进行水上水下检测应用示范,打造应用示范项目,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