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秦海岩解答72GW新增风电由来

日期:2021-01-25    来源:风芒能源  作者:罗玲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25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海岩 风电行业 风电装机规模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20年新能源数据。其中,2020年新增风电装机716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风光新增装机之和约为1.2亿千瓦。

其中风电新增并网数据引起巨大反响。不少人认为能源局放了一个巨大的卫星,纷纷对该数据对真实性表示质疑。

大约有这么几种质疑:虽然处于抢装期,但能一年完成72GW风电的吊装吗?其次,有不少表示,2020年风电新增数据突飞猛进,是不是把没有全容量并网的项目,也算进去了?

“引起疑问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对之前的并网容量的统计口径不太了解。”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详细解答了这一数据的由来。

根据秦海岩的预测,虽然2020年新增吊装容量数据还在统计中,但2020年风电新增并网容量为5000万千瓦左右。这跟风芒能源此前计算的出货量达成相对一致。

那还有两千多万装机容量从哪里来?

事实上,国家能源局每年发布累计并网容量数据,风能专委会每年也会发布累计吊装容量数据。

看一组下数据对比:截至2019年底,风能专委会发布的风电累计吊装容量23632万千瓦,能源局发布的并网容量21000万千瓦。即还有2632万千瓦风电完成了吊装,但因各种原因没有纳入并网统计。

比如,有些项目只有部分机组并网,有些项目正在走并网的相关手续,有些地方会在项目完成240测试验收之后才统计在内。总之因为这些统计口径的不同,造成了一些吊装完成的容量,没有统计在并网容量之内。

除了今年之外,历史上2012年,2015年时也出现过并网容量高于吊装容量的情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